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全民協力反毒 守護青春幸福

光榮國中林永基校長 07/25/2017 1393 點閱

       國內知名新聞媒體聯合報的願景工程專題系列曾在今(106)年四月初推出反毒願景的專題報導,探討校園毒品氾濫議題,獲得各界回響,蔡英文總統隨即於4月2日在臉書上分享系列報導,並宣示要建立完整社會安全網,從政府到民間,從教育到媒體,讓大家一起努力建立一個更完整的社會安全網;且蔡英文總統強調「反毒更是政府的第一要務」,毒品防制不僅在治安端的思考,更在於系統性的預防、教育以及戒斷治療等處遇層面的通盤性政策架構與跨部門協力,這些都是政府持續努力推動中的工作。因此,學校與家長們可以期待在中央、地方政府及民間團體的合作中,並有媒體的持續關注與協助宣導教育下,全民齊心協力進行反毒戰爭,共同守護孩子們的幸福青春。

社會安全網,要讓所有的人們都不被遺漏

       蔡英文總統於105年06月03日出席「105年全國反毒會議」時表示,從各項調查都發現,校園毒品問題已經成為民眾們最憂慮的事,故強力宣示政府反毒的決心,期盼為臺灣打造更廣、更綿密及更堅固的社會安全網,而要建立完整的社會安全網,反毒就是第一要務。

       陳建仁副總統今年06月03日出席「全國反毒檢討會議」開幕典禮,重申政府對毒品「零容忍」的態度,希望建立完整社會安全網,因為不反毒,社會安全體系就會受到很大的影響,並期勉中央、地方政府與民間團體共同合作,建構完整、綿密及堅固的社會安全網。

新世代反毒,要讓所有下一代都遠離毒害

       多年來,國際社會都竭力防止毒品的氾濫,我國政府在反毒工作的投入不遺餘力,但隨著網路快速傳播及製毒技術進步,新興毒品已成為當今非法藥物的主流,以各式各樣的精美包裝變身,與多種物質混合使用的特性,或摻混多種二、三、四級毒品的新興毒品,正快速在國內蔓延,青少年根本無從辨識,甚至連校園裡的學生們都無辜受害,因此,校園與社會毒品防制工作也就越來越艱難。

       林全院長於今(106)年5月11日的行政院院會中表示:「毒品防制是一場需要中央與地方、政府與民間齊心協力,全力出擊的關鍵戰役。呼籲各級政府、社會各界,一起向毒品宣戰,讓下一代真正遠離毒品危害。」;「新世代反毒策略」將藉由防毒、拒毒、緝毒、戒毒與修法配套等五大面向改革,同時寬列預算,改以「人」為中心的基本思維,做為查核、溯源機制,在防毒工作做得更完整。

全民協力反毒 守護青春幸福(圖片1)       全民協力反毒 守護青春幸福(圖片2)

無毒大台中,要讓所有孩子們擁有健康幸福

       臺中市府教育局在市政會議提出「校園毒品防制」專案報告強調,本市依據教育部「防治學生藥物濫用實施計畫」建置「教育宣導」、「關懷清查」及「春暉輔導」之三級預防機制,以落實市府積極推動的校園毒品防制工作,並透過市府跨局處的合作平台,建立「縱向支援、橫向合作」的跨域防護網,並結合「學校、家長、社區、檢警及專業醫療機構」等人力資源,朝向「無毒校園、健康城市」的市政目標而努力。

       同時,臺中市府教育局也將配合教育部推動「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行政輔導網絡」,協調整合衛生局、社會局、警察局、校外會、輔諮中心及結合司法資源等單位的橫向聯繫作為,強化聯繫平臺以有效解決K他命等三、四級毒品濫用,且吸食年齡層下降及新興混合式毒品在年輕族群間流行等問題。此外,並全國首創開發分齡補充教材,由春暉教育輔導團針對國中小研發出24份反毒教案,分享至臺中市春暉輔導團數位網站供全市教育人員使用,提升輔導效能。

       未來,市府與教育局將持續整合所有資源,從政府到民間,共同防制毒品危害,提供青少年就學、就業、就醫及就養等多元服務,完善社會安全防護網絡,營造「防毒、拒毒、無毒」的生活環境,保障孩子們的健康青春及幸福。

全民協力反毒 守護青春幸福(圖片3)      全民協力反毒 守護青春幸福(圖片4)

分享:
:::

教育領航

全民協力反毒 守護青春幸福
毒在我身邊?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