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技職教育--做中學 學中做

至善國中趙育興校長 06/09/2022 722 點閱

  當你問起就讀國中的孩子將來想做什麼?對什麼有興趣?想讀普通高中還是技術型高中(高職)?孩子回答「不知道」,別擔心!

  108課綱上路後,強調適性探索,無論孩子要升高中,還是走技職體系,臺中市自106年國立高中職改隸暨私立高中職督導權轉移本市以後,臺中市教育局媒合了產業與學校教育的策略聯盟,鏈結了大學、高中、國中以下技職生涯發展的教育資源,提供了完整國中階段的生涯探索的機會,更完善的生涯探索管道。

  臺中市的技職教育以務實致用的理念,透過「做中學、學中做」的學習環境,培養學生專業的知識與技能,促使學生能自我實現及自我肯定,培養人才畢業即能就業,塑造出各領域的職場達人。

  想參加技藝教育的國三生要特別注意,學校每年會參考學生學習興趣與平日表現等,遴選技藝表現優異或對技藝發展較具性向及興趣的三年級學生,參加技藝教育課程。

至善國中與青年高中合作辦理「抽離式」食品職群技藝課程(圖片1)
至善國中與青年高中合作辦理「抽離式」食品職群技藝課程

  技藝班分兩種方式,各個國中都會辦理「抽離式」技藝班,每週到高職上3節課到至多12節;臺中市有15所國中辦理「專案編班」,將技藝教育學生集合編成一個班級,每週至少7節到14節至高職或合作單位上技藝課程,其他時間則上一般課程。學生可選讀的共有15 職群,可以提早認識基本知識、習得基本技能、瞭解正確的工作態度及職業道德。

  參加技藝班在升學優勢方面,包括中等學校技藝技能優良學生甄審入學、實用技能學程輔導分發、特色招生專業群科甄選入學等,都有利於本身技能發展、未來就業與升學科大。國中生儘早確定技職志向,更有利於進入高中後培訓技藝競賽選手,全國贏得金手獎保送科大。

110學年度全國高中技藝競賽商業類 臺中市奪20座金手獎(圖片2)
110學年度全國高中技藝競賽商業類 臺中市奪20座金手獎
110學年度全國技藝競賽工業類 臺中市學校勇奪18座金手獎(圖片3)
110學年度全國技藝競賽工業類 臺中市學校勇奪18座金手獎

  臺中市教育局特別強化產業、技專院校、高中職、國中生及中小學教師在技職教育的縱向連結,與逢甲大學簽訂亞馬遜(AWS)雲端教育計畫,培養新一代科技人才。國中宣導方面,「110學年度臺中巿優遊技職學」統整本市25所技術型高中辦理研習課程,讓國中教師可就近參與。課程包含邀請各類職人現身說法及提供教師實作體驗,讓教師能正確了解技職教育的內涵和發展趨勢,輔導本市國中學生能依其性向適性發展,選擇就讀技職科別。其中臺中高工「行動裝置與雲端系統控制」及明德高中「家政」職群「STEAM玩創意」研習課程,就是接軌物聯網技術,促進人類更好的生活品質為發展目標。臺中市技職教育成效具前瞻性,111年3月21日帛琉駐臺大使歐克麗參訪至善國中,該校與慈明高中協同以展現餐飲職群成果接待,歐克麗大使表示在高中階段培養餐旅人才,有助於餐旅產業專業能力提升。

臺中市政府與逢甲大學簽訂亞馬遜(AWS)雲端教育計畫,培養新一代科技人才(圖片4)
臺中市政府與逢甲大學簽訂亞馬遜(AWS)雲端教育計畫,培養新一代科技人才
110學年度臺中巿優遊技職學啟動儀式(圖片5)
110學年度臺中巿優遊技職學啟動儀式

  技職教育重視學生之適性揚才及習得務實致用的能力,在國中職業試探階段,師長們的引導扮演關鍵角色,臺中市教育局鏈結產官學,全方位規劃技職教育發展,並提升教師的輔導知能,希望學生及家長們都可以充分了解孩子自己的性向及興趣,來選擇合適的志願,使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有效發揮,並從中獲得成就感。創造屬於自己的廣闊道路,實現自己的夢想。

111年3月21日帛琉駐臺大使歐克麗參訪至善國中,該校與慈明高中一同展現臺灣技職教育力(圖片6)
111年3月21日帛琉駐臺大使歐克麗參訪至善國中,該校與慈明高中一同展現臺灣技職教育力
分享:
:::

教育領航

技藝教育開啟一條龍的人才培育榮景
技職教育--做中學 學中做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