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以愛守護校園 以行動守護地球

曉明女中劉美嘉校長 11/01/2022 315 點閱
校園蝴蝶生態解說活動(圖片1)
校園蝴蝶生態解說活動

  「曉明」之名取自拉丁文「Stella Matutina」,意為「曉明之星」。在黎明前最黑暗的一刻,耀眼星芒高掛天際,曉示黎明即將來臨。自1963年成立以來,在天主護佑及全校師生耕耘下,實施以愛為本的全人教育,從愛自己開始,引導學生熱愛生命,擁抱世界,關懷世間所有的事物。

校園太陽能光電系統運用教學
校園太陽能光電系統運用教學

  因此,環境教育一直是本校的特色。1980年代國內環保意識萌芽之際,曉明即推動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師生於生活中力行環保,也舉辦多場環保推廣活動,如1998年成立「假日垃圾分類站」對社區大眾做宣導、協助臺中市環保局辦理「環保芥子營」。分類與回收成為曉明人的共同生活記憶,將塑膠袋壓縮,折成「小三角形」減量後才丟棄,是學生下課時間的手工藝。學校並進一步拓展生態環境教育領域,於校園種植原生植物,並改造各種設施,申請加入教育部綠色學校夥伴網路,使學校即是最佳環教空間。2019年至真樓新建大樓落成,工程設計融入節能減碳設施與太陽能光電系統設置,讓環境教育的推動更為全面,且具指標性及永續性。2022年參加國家環境教育獎評選,榮獲學校組特優,足見本校之努力深獲肯定。  

  綜觀本校於環境教育、永續校園上的經營,可分為以下幾個層面:

一、課程與活動

食農教育:校園耕讀計畫
食農教育:校園耕讀計畫

  於課程之中,進行環境教育議題融入。除校本課程「全人倫理」外,推動部定課程進行主題式教學,並編輯「校園生態解說叢書」,涵蓋植物、動物、昆蟲,作為輔助教材。並搭配校內外豐富多元活動與參訪,如為世界祈福禮、校園生態解說與寫作比賽、認識可食用植物,至國內重要景點進行校外教學,以適切環境帶領學生思考自然保育、社區總體營造、文化保存、資源管理或災害防救等議題。

二、環教氣氛營造

  規劃校園設施時,加入生態永續之思考,並提供師生做為學習之教材。例如生態景觀水池、落葉堆肥區、透水性停車場、紅土操場、污水處理廠、各種省水節能裝置、太陽能光電系統等,並種植臺灣原生植物及誘鳥植物,讓校園隨處可見繽紛的生物多樣性。

  其次,於生活落實環保,全面設置垃圾分類櫃、自備環保杯及餐具、用具維修再利用、廢油做肥皂等措施,師生共同瞭解物資重複使用之目的。

三、建立關係,分享資源

  整合中部地區資源,進行互動合作,合作對象包括大專院校、環保團體、政府機構與社區協會,共同辦理推廣活動,如協助蝴蝶生態保育、環保講座、教育參訪、營隊與志工服務隊等。透過活動向社會分享環境教育的作為,藉以拋磚引玉,激發更多環保行動創意。

利用家政課廢油製作肥皂
利用家政課廢油製作肥皂

  聖母聖心修女會創校時以「曉明」為名,即希望師生能效學聖母瑪利亞的純樸謙遜,默默奉獻自己、關懷人群,如同曉明之星,能消除世間的黑暗及頹喪,帶來光明與希望。期盼曉明女中在環境教育的付出耕耘,能引來更多的迴響與投入。

校園可食用植物活動:醃梅趣(圖片2)
校園可食用植物活動:醃梅趣
環保教育教師社群:製作柚皮清潔劑(圖片3)
環保教育教師社群:製作柚皮清潔劑
分享:
:::

教育領航

以愛守護校園 以行動守護地球
從溫室效應到全球暖化,節能減碳可減緩氣候變遷嗎?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