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數位機會 有夢最美-臺中市數位機會中心辦理成果

秘書室陳威禎股長 01/02/2013 1653 點閱

        不論是城市、鄉村,我們相信,只要努力,夢想就可以實現……,本市自97年度在和平區自由國小設立數位機會中心以來,提供偏鄉數位機會服務,開啟社區和學校資訊課程,增加社區曝光度,結合地方產業,促進學校社區化,99年4月新社區福民國小加入,成為新的數位機會中心,兩校相互合作,資源共享,成為社區的資訊中心,也是民眾學習進修、分享交流的文化中心。

        自由國小位於雙崎部落,為了行銷美麗的社區,進行部落數位導覽,以GPS定位,結合智慧手機,介紹社區著名的景點,像大峽谷、雪見國家公園,都能「數位一線牽」,栩栩如生的展現在大家的眼前。另外,部落進行護溪工作、生態教學,不讓遊客釣魚,藉此教育孩子能重視環保、保護生態。在烏石分校,學校還進行賞螢活動,當夜幕低垂,點點的螢火蟲滿天飛舞,象徵著環境教育的順利推展,也代表著部落愛護環境的成果。為了迎接外來的遊客,學校成立接待家庭,提供遊客住宿、餐飲,價格平民化,讓遊客賓至如歸,部落的熱情和學校的用心,讓數位機會中心大放異彩,學校社區雙贏,成功的行銷學校,獲得社區民眾的認同。

       本市另一個數位機會中心設置於新社區福民國小,學校位於本市和平區及新社區交界處的白毛台,屬山地偏遠迷你小學,學校前有大甲溪,後有白毛山,依山傍水自然資源豐富,是一所深具特色的森林小學。學校位於福興社區內,社區產業主要以農業為主,種植作物主要為葡萄、梨及枇杷,尤以葡萄最為知名,由於當地海拔達七百公尺,日夜溫差大,生產的葡萄肉質Q、風味佳,其外皮有果粉,更是日本人的最愛。學校透過網路平台,成功的將地方產業行銷到各地,增加產值,為社區注入新生命。同時,學校開設各式各樣的資訊課程,從基本文書處理到影像紀錄、圖片編輯、部落格製作等等,提升民眾資訊能力,豐富了社區生活。為了增進數位機會中心的營運績效,學員及社區的伙伴與鹿谷DOC進行參訪交流,分享彼此營運經驗,共享資源,提升教育效果。

        數位機會中心的出現,縮短城市與偏鄉的距離,連接與世界溝通互動的管道,多ㄧ點的競爭力,多ㄧ點的圓夢能力,為教育點燃一盞願景的明燈,也為偏鄉點燃夢想的希望。     

分享:
:::

教育政策

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宣導
數位機會 有夢最美-臺中市數位機會中心辦理成果
辦理社區圖書借閱證事宜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