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13年高齡學習與樂活

社會教育科張毓芬科員 01/31/2013 1964 點閱

    人口高齡化是世界一致的趨勢,不論是先進國家或發展中國家,都面臨人口結構老化的問題。戰後嬰兒潮世代已在2010年之後逐漸步入65歲,成為史上最龐大的老化人口,即所謂的「老人潮」(seniorboom)。聯合國早在1982年就提出「國際老化行動計畫」,指出高齡者接受教育是一種基本人權。我國教育部也於95年發布「邁向高齡社會老人教育政策」白皮書,以保障長者的學習權利,落實終身學習、健康快樂、自主尊嚴、社會參與等四大願景,並以「創新多元」、「深耕發展」與「在地學習」為老人教育推動之理念,最為具體與積極。

    為了提供高齡學習與高齡教育服務的互動平台,促進高齡者的正當休閒活動,達成樂活成果。臺中市政府教育局、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  朝陽科技大學銀髮產業管理系以及中華民國成人及終身教育學會將共同主辦「2013年高齡學習與樂活國際研討會」,教育部為指導和經費補助單位,本市樂齡學習中心為協辦單位,研討會將邀請大陸、日本、新加坡、澳門、香港等國家之相關學者及實務工作者來台,透過論文發表、專題報告,及座談等方式,交流彼此的經驗與做法,以提升民眾對高齡學習的重視。

    本次研討會的實施方式,包括以下五種方式,期望透過多元的途徑來達成上述目的。

(一)專題演講:2場,邀請相關高齡教育專家學者以「台灣高齡學習的推動策略」、「台灣高齡學習與樂活分析與展望」等為主題,進行專題演講。

(二)專題報告:5場,由各國學者就該國「高齡學習與樂活分析與展望」之作法與特色,提出報告,以達經驗分享與意見交流。

(三)論文發表:2場共4篇,由各國就相關推動高齡學習與樂活的創新策略等為題進行論文發表。

(四)綜合座談:1場,邀請國內外學者共6人,針對「高齡學習未來發展趨勢」、「未來高齡生活的展望」、「東亞國家高齡教育之合作與交流」等進行引言後,與會人士共同討論,交換意見。

(五)高齡學習動靜態成果發表:8場,邀請國內相關團體,進行高齡學習動靜態成果發表,以達宣傳與推廣我國推展高齡學習與高齡樂活之成果。 

分享:
:::

教育政策

2013年高齡學習與樂活
性別平等宣導--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
運動聯盟啟動快樂體驗運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