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13閃亮大臺中 教育開先鋒~特色遊學啟航

國小教育科林麗雪候用校長 12/07/2013 1796 點閱
    臺中市首創的「閃亮大臺中特色遊學」計畫11月19日在胡志強市長的敲鑼聲下正式啟航,開幕式上胡市長以大臺中代言人角色,介紹了大臺中「好所在」的特色風情、美食與人文,並與教育局一同發表「遊學大臺中」專書,介紹臺中市9所特色學校所規劃的特色遊學內容與豐富的在地遊學課程。
     
    啟航活動內容除了「遊學大臺中」專書出版發表外,還安排了特色學校及戶外教育場域展示攤位、論壇發表、動態表演等等,活動內容精彩豐富,別具教育意義及價值,可說是大臺中教育史上的創舉,深具效益與特色。
     
    啟航活動中一共設置了36個展攤,由9所特色學校與配合遊學路線規劃在地課程的文創產業單位,展現了豐富多元的各式體驗課程,動態的非洲鼓體驗、氣球創作、泰雅風情手工藝編織,靜態的知性文宣展示、生態標本觀察、古蹟藝術呈現,搭配著「遊學歷程卡」闖關,看到了孩子一關一關的嘗試,臉上閃爍著學習的喜悅與渴望,誰說學習不是快樂的事,從這裡我們也看到了教育的希望,遊學課程點燃了孩子心中學習的火苗。
     
    本次活動的重頭戲---首推集會堂會場內的3場論壇活動,除了特聘教育部特色學校輔導委員郭雄軍校長等六位委員蒞臨指導主持論壇,還邀集了9所特色學校及6個民間文創產業單位共同發表遊學課程研發成果,希望透過發表、分享、腦力激盪,讓特色遊學的焦點聚焦在課程與學習,也讓參與論壇的各校教師瞭解到,特色遊學除了「玩」以外,更在乎的是「課程方案與內容」,提供未來各校在發展學校特色遊學課程時之參考。
     
    特色遊學課程著重各遊學路線的教育意涵及其可發展的潛質,提升教育服務品質,創造藍海校園的課程價值。同時結合學校、產業、社區代表,以專業對話進行研討,共謀理論與實務的提昇,整合體制學校與創擬學校之教育資源,促進教學活化,增進教育效益,形塑「遊學」導向的學校創新經營模式。此外,也建立了遊學學校與提供服務機構的雙向溝通,謀求實踐遊學教育政策的契機,創造校際合作的成功模式,行銷大臺中教育新亮點,開創未來教育的新風貌。
     
    臺中市教育局規劃以山、海、屯區的9所特色學校為「遊學基地」,結合27個文創單位參與,讓山、海、屯各區學童跨校學習特色課程、進行城鄉交流,參觀彼此文化景點,體驗在地文化。各區學童藉此認識大臺中市各地不同的風俗文化,並深入瞭解體驗各地區的生活、產業與旅遊景點,讓在地文化從小扎根,為未來的國際遊學奠定基礎。
     
    我們期許透過遊學課程的推動,將學童的學習場域擴大到大臺中的每一個社區,讓孩子發現與體驗在地社區人文、生態、生活的美,進而拓展視野,激發創造力,希望藉著遊學課程的流動,進行校際間的優質文化交流,並帶動各遊學路線社區之經濟產業,教育經濟產業帶動地方社區繁榮,教育創造經濟產值,讓教育成果創造出更多驕傲全球的資產。
     
    此次活動也邀請外縣市教育單位蒞臨觀摩,誠如胡市長與蔡副市長面對媒體提問時所談到的,本市所推動的特色遊學計畫,歡迎外縣市教育夥伴及學子們分享與交流,我們更樂於提供教育資源分享交流,讓臺灣的教育優質而卓越。
 
 
分享:
:::

教育政策

2013閃亮大臺中 教育開先鋒~特色遊學啟航
臺中市幼童專用車逾齡汰換及安全管理宣導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