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朗朗讀經聲不輟 傳承十載滿大元

大元國小設備組長張文隆 09/26/2011 2701 點閱

        大元國小推行讀經已有十年以上的時間,自民國87年創校之初,即在趙景惠校長及李金美主任的大力倡導之下,積極推展班級讀經,期望藉由鼓勵的方式,引導學生每日重複讀誦經典。經文之所以能傳延千年而不墜,在於其豐厚紮實的文化內涵及雋永之優美意象,因此讀經就有如悠遊在古聖先賢的智慧海洋中,不僅可以提昇國語文能力,增強記憶力,並在潛移默化中涵養品德,久而久之,內化為心靈的一部分,進而外顯成為合宜之舉止。

    最初推行兒童讀經時,採鼓勵之方式,希望老師們不要以強迫、當成作業的方式來「命令」學生讀經,而是希望能以最輕鬆且能達到最大成效的方式來進行,且不用再額外花時間要求孩子拿著經文讀本在短時間內強迫背誦。因此,利用每週2次的晨光時間,由志工媽媽進入班級,帶領小朋友讀經。首先由導師徵求班級家長是否能利用晨光時間到校帶領小朋友讀經,若班級沒有此類志工,而導師又極欲推行,則由志工團引介其他班級的志工進入該班帶領讀經。

    其次,讀經之有所成效貴在反覆讀誦,符合學習理論中「分散練習」之原則。舉例來說,一首歌聽10遍之後就耳熟能詳,同樣的道理,如果每天讀經10遍,一週五天能讀50遍,自然而然就能將經文背起來,即使背不起來,也可以朗朗上口。因此,利用上課鐘響後至老師開始授課前之零碎時間讓學生讀經,一方面充分利用此瑣碎時間讀誦,否則學生們也只是交頭接耳意猶未盡地談論著剛才下課發生的事;另一方面也讓學生靜下心來,調整好心情來準備上課;全班秩序更因此而顯得井然有序,這也是讓老師們樂於實施讀經之最佳誘因之ㄧ。

    每學期的期中考之後,都是安排學生讀經通關的期間,經過一學期來的努力研讀與背誦,在學校的晨間志工們與班級老師的努力推動下,每一個學期末的通關都是小朋友展現強盛的自信心,參與通關評量的時刻。在讀經志工組長的規劃下,除了晨間志工之外,還有其他各組志工們的大力協助下,連續擔任三週的讀經通關關主。每一次通關的規劃都是依照班級與通關人數逐次規劃,高年級並增加了唐詩背誦的通關,有些班級更展現班級團結的向心力與高昂旺盛之學習鬥志。

    由於老師及班級讀經志工之鼓勵,每次報名通關的人次均高達1500人次以上,而順利通關成功的小朋友也有1000人次以上。同一人通過關數最多的甚至可達5關以上,班級團體總成績超越三十關的,均達10班以上,有的班級甚至超越50關。個人成績累計10關以上,榮獲小學士的有50位以上,累計20關以上,榮獲小碩士的也有5位以上,累計30關以上,則可榮獲小博士之殊榮。

    在現任邱志忠校長支持以及大元所有老師的指導與志工們的協助下,讓孩子利用瑣碎的時間,日積月累,一字一句慢慢烙印在腦海中,不急著消化吸收,只待歲月消逝伴隨之成長歷練及理解力增加後,自能領略體會經文之意義,轉而內化成為人處事之圭準,培育大元校友成為優質的好國民。

分享:
:::

教育特寫

內新國小創思發明社團勇闖2011年台灣參加世界青少年發明展
朗朗讀經聲不輟 傳承十載滿大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