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內新國小創思發明社團勇闖2011年台灣參加世界青少年發明展

內新國小 蔡宗信主任 10/09/2011 6609 點閱

創造屬於孩子的舞台

        這幾年來總是告訴自己說:「有機會就要創造一個屬於孩子自己的舞台,讓孩子在舞台上發光發熱。」孩子的潛能無限,只是缺乏一個能發揮的舞台。這幾年透過遊戲般的創思發明教學之後,才真正體會到孩子們提問時的「五花八門」,也見識到孩子們思考時的「天馬行空」,這就是孩子無限量的思考潛能,才是我們從事教育的初衷。

創意總是藏在遊戲裡

        創意是一種新思維的激發,創意是一種新潛能的激盪。洪蘭認為:「遊戲是孩子發揮想像力的最好機會」。透過遊戲的啟發,就是一種訓練孩子大腦最好的方法。有時只是運用簡單熱脹冷縮、白努力原理的科學遊戲,就能讓孩子玩得樂不可支;這種「樂不可支」就是刺激孩子大腦最主要的「能量」,好好善用此「能量」,就能激發出更多的「創意」,所以何不讓孩子多遊戲,才是培養孩子豐富想像力的一大關鍵。

發明總是在生活周遭

        吳清山認為:「創意教學中教師所扮演的角色,是一個知識啟迪者,而不是一個知識灌輸者。」所以不要拒絕孩子們許多鮮活有趣、天馬行空的創意點子,這些想法只要透過討論,不斷的調整修正,說不定能成為一種「發明」。「發明」永遠都在我們身邊,取決於我們如何看待它!

將「不可能」變成「可能」

        不管孩子提到什麼問題,都要用孩子的角度來思考,因為尚未經過太多教育和生活經驗洗禮的想法,總是充滿了令人「瞠目結舌」的創意和創新元素。

        小謙提出了一個令人啼笑皆非的問題:「我不怕壞人來搶皮包,因為我的皮包會叫--搶劫」。

        小榕說:「我想要發明一個會發光的近視眼鏡,它在晚上會有警示作用,而且近視的人也不怕晚上看不到路了。」

        小螢也講出自己的想法:「我已經摔壞好幾個鬧鐘了,下一次我想要發明一個摔不壞的鬧鐘。」

        小葳提出的想法更是驚人:「我想發明一個會記憶的書插,它能幫助大家學習與填寫閱讀記錄,也方便大家在圖書館閱讀、找書和歸還書。」

        小文信心滿滿的說:「看到特教班的學生使用文具都會掉滿地,我要發明一種方便使用且不會掉的文具組。」

        創思發明社團中,年紀最小,只是一年級的小豪總是默默不語,每次只要聽到哥哥姐姐的討論,總是笑得合不攏嘴,對現階段的小豪來說,聽大家的討論也是一種學習的好方法。

        不要忽略孩子的想法,因為有一天它有可能會成真…

站上世界青少年發明展舞台

        經過幾個月的淬煉,慢慢將他們的想法變成一件件真實有趣的發明作品,自己帶著它到青少年發明展的舞台,向大家說:「這就是我發明的東西」。來到了比賽會場,還要通過5至6位經驗豐富的評審老師考驗,向他們侃侃而談創作的歷程和動機,說明作品傑出的特性和創意特質。

        歷經近千件作品初審的篩選,一路闖進只剩下兩百多件的2011年台灣參加世界青少年發明展全國選拔賽中,最後終於得到評審的青睞,小榕的夜間警示眼鏡獲頒銀牌、小豪和小文的圓規直條刀獲頒銅牌、小謙的防搶皮包獲頒銅牌,小葳的記憶書插和小螢的摔不壞鬧鐘榮獲佳作,看到孩子受到肯定後的燦爛笑容,看到孩子在發明舞台上發光發熱,心中的喜悅真是難以言喻,我想,這就是教育真正的價值。

小葳發明的記憶書插~上圖書館的好幫手 小螢頗具創意的摔不壞鬧鐘

小葳發明的記憶書插~上圖書館的好幫手

小螢頗具創意的摔不壞鬧鐘

媒體記者採訪小謙的防搶皮包

評審老師請小豪介紹圓規直條刀的發明歷程

 

分享:
:::

教育特寫

內新國小創思發明社團勇闖2011年台灣參加世界青少年發明展
朗朗讀經聲不輟 傳承十載滿大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