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給孩子成功的支點-親師合作

南屯區永春國小鄭淑真校長 10/06/2011 3108 點閱

 

    杜威說:「教育即生活」。當複雜與快速、互動與多元已是今日世界的構成要素,教育的方式將成為掌握人類的未來、決定明日世界的關鍵!在九0年代,教育改革是一項全球性的運動,為了預備新世紀全球化的競爭,世界各國都開始了教育改革的歷程。台灣教改之路在九年一貫課程全面推動後,不但重塑了學校與教師的專業形象、描繪出家長參與的行動方向,也建構了社區關懷的理想願景。而現代教育拜科技之賜,在空間、時間上早已無限拓展,隨之而來的,是關懷教育者的用心參與,讓教育不再只是學校的事,而是全民運動,全民關注。

    我們都知道教育的主體是學生,教學則是核心。但教育若只是在教室中進行,沒有家長通力合作、沒有和社會緊密連結,將之落實到生活中,成為生活的態度與思維的建構,那麼教育必然成效不彰。教育的場所並不僅限於學校之內,要使孩子在健全的環境下接受薰陶,那就必須學校教育,家庭教育與社會教育三管齊下,方是面面俱到的完整學習。所以在今日,家長參與學校教育是現代教育的趨勢,也是學校辦學成功的必要條件。

學校教育的主導者是教師,無論是知識義理的傳授,抑或品德人際的培養,又或是技能情操的養成,教師始終扮演著領航員的角色。然而在傳播媒體發達的現代社會裡,知識的取得快速便捷、價值的認同也多元歧異,因此家長對老師的專業,已從昔日的全然信賴,到現在,可以協助、甚至可以懷疑的境地,這就是教育的潮流。然教育的未來贏家,憑藉的是親師合作,而非親師衝突,若是親師之間只有歧見,沒有共識,對學生的教導觀念只有歧異,沒有合作,最終將使得孩子在知識與做人的學習上沒有準則,在德行養成上亦莫衷一是。

    社會急遽的變遷中,相互批判的氣氛瀰漫著整個社會,教育界也不能倖免。從教育制度、法令到課程、教學與學生管教,都面臨挑戰,原本屬於專業的教育,如今似乎人人都是專家了!然而光是批評往往是不能解決問題的,需要建設性的意見與參與,多方配合才是社會進步的動力。栽培孩子也是同樣的道理,商業周刊在977期的封面文章裡談到,現在世代的孩子如果在父母親過多的愛之下成長,很容易出現七大負面人格特徵,從而影響一輩子的競爭力;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寫過一本書《同村協力》,她認為一個孩子的成長,需要全村人同心協力才可能成功;所以「教育合夥人」的理念何其重要!透過與教育專業所產生的互動,家長將可體驗參與孩子學習的歷程,也能透過正確教養的觀念,帶領孩子健全成長。那是一種愉快的經驗,也是一種享受。

 

    擔任校長以來,我很慶幸曾經受邀參加過很多次的班級家長會活動,有以茶會友的優雅禮儀課程、有動手操作的親子益智列車、也有知性分享的智慧讀書會等,形式多元、動靜皆具,惟活動過程都非常的熱絡、意見交換頻仍,我曾經觀察到,有些家長原本平日曾與老師有過溝通不良的情形,但班級有活動的時候,他會透過班親時刻跟老師再進一步對話,直到雙方終能釐清認知、尋得共識為止,足見該活動有多大的正向與真摯效益了。雖說這是班級家長會活動,其實幕後盡心規劃、積極操為且親自參與的常都是班級導師呢!一個良好的親師互動與合作的模式,讓老師與家長都感受到了真心,實在很鼓勵所有的老師與家長多多參與、相互支持。

    孩子是我們的希望,他就像一顆種子,蘊藏著未來無限的契機,只有親師通力合作,以教師的教育專業來灌溉,以家長的愛與榜樣來鼓舞,在互為主體的教育活動中,達到化性起偽的效果,親師和諧、互助合作,教育必能真切紮根,孩子未來的成功才有了支點。 

 

分享:
:::

教育領航

給孩子成功的支點-親師合作
從「霓虹天鵝效應」看學校教育的核心能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