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從「霓虹天鵝效應」看學校教育的核心能力

南區和平國小 蘇仁彥校長 10/06/2011 4680 點閱

 

     最近一期的商業週刊(1241期,P140)提到「我們已經進入『霓虹天鵝時代』」,霓虹天鵝不像「黑天鵝」你看得到它的存在,它閃閃發光,甚至飛到你面前,但多數人卻仍然拿它沒辦法。這是美國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傑森.史威格(Jason Zweig)所提的概念,他認為這是反「黑天鵝」事件,因為每人都看得到它閃亮的顏色,你根本難以忽略它,但是每個人的反應都是「這個問題總是會解決的,不用緊張」所以沒有人做任何事去改變它。

 

     擔任「校長」這個職務,是學校教育的領航者,反思自己---面對問題是否也以「這個問題總是會解決的,不用緊張」的態度來處事呢?面對許多已知的問題是否也以固著的方式來處理呢?...個人認為,不應如此,經營學校應主動透過各方管道看見「學校教育的核心」;應用「創新的態度」來發現學校教育的優勢及劣勢。而學校教育的核心在「學生」,所以校長面對問題應該以「學生」為決策核心,來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發揮團隊動力營造「人人都成功、人人都創新」的向上氛圍。

 

     「教育是點、線、面的努力,是每天進展不是片斷的。」面對這個多元、多變的教育環境,校長應看見學校特色及核心,發揮創新的經營理念,運用積極的態度一點一滴努力,建構出一套教育領導的方案及制度,讓老師可以「樂在教學」、讓學生可以「悠遊學習」。臺中市南區和平國小,優勢能力在閱讀教育推展、在人才凝聚力、在行政團隊的無怨無悔、在校園和諧溫馨…,我認為「大家的努力都是堆砌學校基石的力量,學校組織經營的深耕,需要大家一起來,因為同心協力,才能臻於圓滿。」

 

     每個學校都有沿革、傳承與歷史,未來我將努力,建置與社區一體的書香藝術校園。讓師生因為閱讀而幸福、因為藝術而喜悅。 洪蘭曾說:「讓孩子主動,閱讀才會成功」,從這個面向思索,閱讀是孩子開啟世界之窗、探索之鑰。和平國小在閱讀推動已有良好的績效,師生參與閱讀、及圖書借閱率都名列前矛,未來我將營造更好的閱讀環境以達到「與藍天為伴、與書香共舞」的願景,希望孩子處處可閱讀,時時可閱讀,並且帶動師生健康、規劃藝術校園、營造書香學校,希望和平每個孩子都能健康快樂成長,具備品格力、執行力、優勢力、軟實力,未來成為社會中堅,是「樹仔腳」的好伙伴。

分享:
:::

教育領航

給孩子成功的支點-親師合作
從「霓虹天鵝效應」看學校教育的核心能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