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值得教師們反思的一封信

臺中市政府教育局賴清標局長 10/27/2011 7397 點閱

 引言:       

      時常接到各式各樣的信件,有請教問題的,有訴求陳情的,也有表達意見的。以下節錄最近收到的一封信,提供教師們反思。

 

來信:

      從小擔任老師就是我的夢想,因為看著教過我的老師個個都是正直而且富有威嚴,所以老師一直是我的偶像,但長大後事與願違與教職無緣,所以長期以來在學校擔任志工來彌補缺憾,以能幫忙學校為榮耀,但在最近卻讓我對學校及老師有另一番看法,徹底將我到校擔任志工的意願盪到谷底。

      原因在於台中市教師會向市政府提案將國小導師的授課節數降到19節,在完全還不知經費在哪裡的狀況之下,向各學校發公文排課以19節為標準,但學校向市府承辦人詢問有無經費時卻得不到答案,因此學校在沒有財源之下不敢排成19節,所以當我每天到校服務時,常看到的竟是學校內的老師和行政吵成一團。原因竟然只是為了每週上教師會主張的19節課還是依照教育部標準的20節。

      心中的辛酸實在難以形容,台灣教育的失敗是大家所知,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自私自利,沒有同情心,好逸悪勞。原因在哪裡我終於懂了,教育是良心的事業,但我看到的是一群沒有教育熱忱的教師,只想少上一些課,但薪水卻不想減少,一般民眾辛苦一個月沒日沒夜打拼,從早工作到晚甚至到晚上10時,日曬雨淋,一個月薪水才兩三萬,老師本來上20節課就有四五萬仍不滿足,現在還求降低節數,我的小孩還要在這種學校讓這種老師教嗎?

      我想是該到了退出學校志工的時候了,因為我在學校老師身上已看不到當初我的恩師那種為學生犧牲奉獻而正直的背影,是該離去的時候了!期望有一天會出現讓我再重新回到學校當志工的契機。

分享:
:::

教育領航

值得教師們反思的一封信
三山二水環繞 四時鳥語花香──白冷國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