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翻轉教室介紹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教育學院郭伯臣院長 03/05/2015 4551 點閱

一、前言

        若說臺灣這二年來最「夯」的教育相關名詞是什麼?那一定是翻轉教室(Flipped Classroom)。103年的教師節當天,超過二千名的教師自發性參加翻轉教學法的推廣研習,甚至教育部部長吳思華都宣示2015年將全面推動翻轉教學,顯示翻轉教學法受到重視。

二、翻轉教室的內涵與優點

        其實,翻轉教室並不是一種創新教學觀念。網路上可搜尋到的資料顯示翻轉教室起源於2007年,由美國科羅拉多州的高中二位化學老師Jon Bergmann 與Aaron Sams,為了解決同學缺課的情形,開始使用螢幕擷取軟體錄製PowerPoint簡報與講解旁白。並將預錄好的影片上傳到YouTube網站,讓學生課前自行上網瀏覽學習,並與課堂中進行討論。一般而言翻轉教室具有以下幾項優點:

(一)學習地點可不限於教室。

(二)學生可依自己的能力及個別需求控制自己的學習進度,學生亦需對自己的學習負責。

(三)教師可於課中依學生討論情形,彈性提供學習資源與內容。

(四)課堂中教師有更多時間用於回答學生不瞭解的問題。

        最常被提及的翻轉課堂系統莫過於可汗學院(Khan Academy)了。目前可汗學院有五千部以上的影片存放於Youtube上,每部影片大約10分鐘的長度,涵蓋數學、物理、化學、藝術與人文等領域。除了可以記錄個人學習歷程外,該系統建有知識結構(knowledge structure)供學習者循序學習。國內也有均一學習平臺提供類似的功能。此外,臺中教育大學設計製作了「知識結構學習系統」,除了上述功能外,測驗題型更包含「建構反應題」及「動態評量」,能更精確診斷學生學習狀況。

三、翻轉教室在課堂教學的運用

        目前臺中教育大學在臺中市四張犁國小、潭子國小、大智國小三所學校以「知識結構學習系統」進行翻轉課堂實驗,系統包含進行翻轉課堂教學所需的教學影片及練習題供學校使用。

        知識結構學習系統所呈現之學習路徑如圖一所示,學生可從樹狀圖的底端節點由下而上,由左而右的進行學習,如圖中學生的觀看順序為S01→S02→S03…以此類推。

翻轉教室介紹(圖片1)

圖一、異分母分數加減知識結構圖

        知識結構學習系統運用於翻轉教室的教學流程如圖二,教師於課前選定課程並分派作業,學生依據知識結構圖觀看學習教材,並於觀看完該節點後練習習題。 教師於課中提出分組討論的議題,讓學生分組討論並上臺分享學習心得,教師則適時地提供協助以排除學生的疑惑。

翻轉教室介紹(圖片2)

圖二、翻轉教室課堂教學流程

四、結語

        對於學習落後的學生,除了可以由教師提供輔導外,更可以利用知識結構學習系統複習課堂學習的內容。教師於實驗後的回饋指出,透過知識結構學習系統的翻轉教室教學,學生於課前願意主動學習,課中積極討論並勇於上臺分享,有助於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

 

 

分享:
:::

教育領航

英語情境教育-臺中英語村
課程評鑑
翻轉教室介紹
翻轉教室開啟教育的轉變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