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翻轉教室開啟教育的轉變

南區信義國小楊琇玲校長 02/26/2015 2942 點閱

一、前言:

       長久以來,在教室裡,老師的權威就像一片高不可測的藍天,學生總是只能抬頭仰望,傳統的學習模式也就只是聽講與抄寫,角色只有被動與客體。隨著資訊科技蓬勃發展,以往單行道式的教學互動,不再當道,在驟變的教育環境裡,也逐漸被動搖與改變。尤其中小學教育,面對九年一貫和十二年國教的教改推動,學校和老師均開始思考,教育的變與不變要如何在教改洪流中掌穩方向前進。

二、教育需要注入不同的動力轉變

(一)危機就是轉機:

        國內教育面臨教改的問題與困境,導致老師教學遇到突破的瓶頸;加上少子化壓力與學生學習管道的轉變,再再考驗教學如何精進,以面對種種危機。

        近年因為「佐藤學學習共同體」、「翻轉教室」、「可汗學院」、「合作學習」等思潮興起,這些概念開始進入各級學校,成為學習的一種新典範。我們的教育開始轉變,教室變得不一樣,教學開始翻轉,學習也開始翻轉,師生關係有了不同的發展。

(二)翻轉才有契機:

        翻轉教室(Flipped Classroom)要翻轉的不是硬體,而是傳統教學裡「老師單向講說、學生被動聽課」的模式,以往課堂上老師講課,課後回家學生寫功課的教學流程開始翻轉,老師備課成為主要重心,學生在課餘先利用線上影片學習或自學,課堂上再由老師引導完成習題、或做更深度討論。

        簡單而言,翻轉教室就是「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的教學,學生能夠自主學習,多元價值逆向思考,主客體轉變,教與學管道將會變得更活絡。翻轉教育是一種教育的改造,從教師教學的微整型美容開始,教室裡的學習氣氛就有小確幸般的快樂,這就是翻轉教育的契機,充滿教與學的物理性與化學性的驚奇與變化。

三、翻轉教室如何開始翻轉與改變

(一)開放教學思維,打開教室門窗:

長久以來學校教學就是老師的天下,大家習慣關起門來,自導自演、自彈自唱,教得如何不得而知,學生學習效果如何,也只能用成績來衡量。在翻轉教室裡,改變來自老師小小的願意─願意調整教學方法,願意開放教室大門,展現自己的創意,分享教學的足與不足。

(二)尋找夥伴關係,互相打氣支持:

要開始翻轉教室與教學,總需要天時地利人和,在漸進式推演的過程中,總有問題需要解答,總有困難需要克服,這時候,教師的夥伴關係變得很重要。有心改變的老師可以多參加社群交流,多參加研習增能,多觀察夥伴老師的教學,甚至透過老師們之間的共同備課與教學分享討論,可以得到許多資源,在互相打氣與支持下,可以走得更穩,翻轉教室就不會成為一種負擔。

(三)創新教學方法,引導學習興趣:

老師在教室裡的教學只要開始改變,方法加點創新元素,把學習的主權還給學生,把重心放在學習興趣的引導,不只老師的教學方法可以不斷激盪與創新,學生的學習興趣與求知慾望,將會無限湧現。

(四)塑造友善環境,共同營造利基:

翻轉教室的成功,需要學校行政的資源,老師積極的參與,學生主動的探索和家長全力的支持,在一個友善環境的支持系統裡,翻轉教育才能全面性得到發展,這也是未來學校推動翻轉教室的主要方向與利基。

四、大學校有了翻轉的小改變

        信義國小是個都市裡的中大型學校,從種種條件而言,要改變教師與翻轉教室,具有極大的挑戰。但是,這一、二年來,學校教師自主性的參加共同備課研習,學校也提供學習共同體的工作坊,然後一個老師帶著一個老師,漸漸的形成教師專業學習社群與教學團隊,學校老師的教學熱情開始變得不一樣,教室裡的學習也漸漸改變了。我們樂於看到這樣的小小改變,相信一點一滴的從點到線漸漸改變與翻轉,將有未來全面性的共識與發展,一場教學與學習的教育革命,將會在信義國小的教室和校園裡進行。

        很高興全臺陸陸續續有更多老師投入翻轉的行列,對於翻轉教室想要有「在地式」的瞭解與認識,建議可以前往下列二個網站尋寶,一是:親子天下的「翻轉教室2.0」網站(http://topic.parenting.com.tw/issue/2014/flipedu/);另一個則是專屬於翻轉教室教育資源分享的網站「翻轉教育」(http://flipedu.parenting.com.tw/index),對於希望瞭解與開始改變的老師們,是一個非常好的參考資源,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

五、結語:

        國內的教育改革,歷經九年一貫、十二年一貫課程,目前正推動十二年國教,萬變不離其宗,就是希望教學能夠求新求變,讓教育可以達到「明天會更好」、「未來有希望」。但是,教改廿年以來,因為配套措施、觀念固著及思想保守,所以,良善的美意,仍然無法為國內的家長、教師和學生帶來教學的動機與學習的快樂,反而衍生出許多衝突與懷疑。教育需要改變,這股翻轉的力量,現在正從全國各級學校的校園崛起,從教室的教學開始調整,只要老師們改變自己思維、改變夥伴關係、改變學生學習,共同翻轉固著的教育模式,教育的活水源頭將會無盡,希望也將會無窮。

分享:
:::

教育領航

英語情境教育-臺中英語村
課程評鑑
翻轉教室介紹
翻轉教室開啟教育的轉變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