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生物複習方法分享

龍津國中 莊育斐老師 03/11/2015 1247 點閱

這是月鈴老師部落格-不讓你睡覺法分享的作法,獲得頗多回響,提供大家做參考。

(一)教學流程:

生物複習方法分享(圖片1)

生物複習方法分享(圖片2)

1. 先分組-5,6組(每組以雙數較好,以便互相講解時,不會有人沒有對象)。

2. 將主題拆成數個小單元,每組認養。

3. 15分鐘每組討論,並將討論後的重點寫在小書中(小書分成8格,每個單元僅寫一

  格)。

4. 3分鐘,同組兩兩配對,互相說給對方聽剛剛討論的教材。

5. 5分鐘,開始跑台(每組一半的學生)到各組別,第一組的跑到第二組,第二組跑到第三組...以此類推,留下的學生站起來講解給跑到組上的學生聽自己準備的教材,聽的人把重點寫在小書上。

6. 5分鐘,跑台的學生講解給原組留下的學生聽。

7. 所以如果將大主題分成5個單元,需要的時間為15+3*2+5*8=61分。

(在各組講解時,老師在旁邊協助如何講解,並且指導並補充不足的重點。)

 

(二)實行後呈現的問題:

1. 時間掌控,如何讓聽的學生在5分鐘將內容寫完?(因為學生都怕沒有寫完,所以當

   對方在講解時,很多學生是直接把對方的小書拿來抄,根本沒有仔細聽)。

2. 一個單元跑下來至少要2-3節課,跑完後最後再做總結與提問等等,這樣複習的時

  間反而太長,且不知道效果如何?

3. 統整能力較弱的學生,當他在講解時,是按照他的筆記一字字唸的(此時聽的學生

會不耐煩的直接拿他的小書來抄),但本活動目的是希望能夠內化成自己的語言講

解出來,不知道要如何訓練才能進步呢?

(三)持續實行後的改進方法:

     1. 不規定學生要在時間內完成完整的小書內容,而是可以回家後再繼續把內容補足

或者加強,而在5分鐘內,只需認真聽對方講解,並且記下重點,如果還有時間,可以再問對方一些問題。

2. 主題分成三單元,將組別分成6組,前三組和後三組一起跑,目前這樣跑起來只需要一節課就可以將一個主題完成。

3. 發現只要給學生多一些機會「說」,是會慢慢進步的,從剛開始的照本宣科,到後來會自己舉例子,不僅是因為多些練習機會,也因為可以聽到許多班上其他人的表現,會自己做些修正。

分享學生作品和流程相片: 生物複習方法分享(圖片3)

生物複習方法分享(圖片4)

一直害怕學生會直接照抄別組的內容,但從真實的上課相片中可以發現,學生在聽完講解者內容,再看他們的筆記要抄的同時,已經轉化成他們熟悉的整理方式。

生物複習方法分享(圖片5)

生物複習方法分享(圖片6)

上面這四張圖是同一部分的小書內容,明明是聽同一組的學生所抄下的內容,但寫起來都有自己的風格。

分享:
:::

教學錦囊

生物複習方法分享
心智圖在語文教學上的應用
一肩扛起教育的責任
翻轉教室~「新學期的第一堂作文課─封面聯想」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