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心智圖在語文教學上的應用

太平區中華國小林修平老師 02/24/2015 1516 點閱

什麼是心智圖?

        心智圖係Tony Buzan在1970年代發展出來的一種思考輔助工具,它的基本特徵與神經系統相仿,是一種放射狀的組織圖,非常適合大腦思考的機制。特別是在現今資訊爆炸的時代裡,教導孩子使用心智圖,能幫助他們在茫茫資訊海中迅速將訊息作有效率的整理歸納,更能進一步的作為創意發想的起點,可說是思考教學的一大起點。

        心智圖的基本要領是簡潔清晰,將主題以圖象或文字的方式呈現在圖中央,而後發展出數條主幹,即為主題的幾個核心單元。每個主幹依據其內容發展,又可各自分為數條支幹,如此由核心主題出發,逐漸發展出如神經系統分支的圖形,即為心智圖。關於心智圖的詳細規則,網路與坊間書籍皆有大量資源,因此本文不再贅述,而分享本身於語文領域教學上使用的經驗分享。

心智圖在語文領域的應用

        筆者認為,心智圖於教學中,可提供學童一種「框架」的功能,幫助其快速掌握到學習內容的架構。而因應需求不同,可同時滿足聚斂思考(歸納、整理)與發散思考(創意、想像)等不同形式的思考活動。

        在國語科學習上,無論是內容深究或形式探究,心智圖都提供了不錯的平台使孩子的學習更有秩序。在內容深究部分,筆者經常讓孩子以意義段為主幹、自然段為支幹,逆方向的畫回心智圖,而形成將自然段歸納成意義段的思考過程;而以生字、語詞、修辭與句型等為主幹,孩子在完成心智圖的過程,事實上也已完成課文的形式探究。

    閱讀活動的心智圖融入是教科書教學的延伸,同樣也是將閱讀成果以心智圖呈現,實務上無論以6H或內容三段式(開頭、經過、結尾)為主幹,學童都能更有方向性的將閱讀後的保留物記錄下來。作文寫作方面,心智圖也提供了大綱的另一種呈現方式。在心智圖的輔助下,不僅學童能更有秩序的安排寫作材料,教師也能在心智圖階層清楚的脈絡中一目瞭然學童的盲點而適時給予指導。

小結

        心智圖是一種方便的思維輔助工具,既然是工具,筆者認為使用者如何去使用比起既有的規則與限制更為重要。也因此,在心智圖融入教學中,使用者經驗─如何能更舒服的使用心智圖,是筆者認為特別重視的。除外,許多的思維輔助工具如曼陀羅、魚骨圖等,也都在心智圖之外,滿足著不同的學習需求,等著我們去嘗試與探索!

分享:
:::

教學錦囊

生物複習方法分享
心智圖在語文教學上的應用
一肩扛起教育的責任
翻轉教室~「新學期的第一堂作文課─封面聯想」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