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一肩扛起教育的責任

沙鹿區公舘國小黃光甫老師 02/25/2015 1103 點閱
        來到公館的十數個年頭,從懵懵懂懂的無知少年到現在老馬識途的中壯年,這段不算短的教學時程,猶如李安導演所執導的【少年PI 的奇幻漂流】這麼的美妙,更讓我體會到『十年教育、百年樹人』的精義所在。教育是百年大計,深為教育最前線的我們,擔負著國家未來資產的教育工作,如果身為教師的我們裹足不前,只懂著教授書本上的知識,而卻忽略掉人格品德操守的教育問題,我想,這樣的教育是徹底失敗的,猶如企業集團的龐大,中飽了自己的私囊,卻忽略了為人操守的基本價值,現今讓社會唾棄,如同過街老鼠,不勝唏噓。 
 
        『捨不得孩子吃苦,將來他會更苦』我常常把這句話懸念在心,現在的孩子,物質生活充裕,生活品質比起自己兒時以往,可說是天壤之別;我們華人傳統美德如數家珍,但是端看我們現在資訊經濟大爆炸的時代裡成長的小朋友們,這些美德似乎快煙硝灰滅了,古人常云:「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有人會說這麼不合時宜的話也拿出來講,但是個人卻深切認為這樣的傳統美德是要源遠流傳的。
 
        現代的家長,因為曾經有過不富裕的儉樸生活,現在經濟允許之下,都把自己的孩子捧在手心,深怕他們餓著了、痛著了,殊不知『逆境中求生存』是我們台灣 50 年代開始經濟起飛的重要信念啊!猶記得小時候老師常告誡我們『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我相信,繼承教育大業的我們滿腔熱血教師,更應該把這樣的信念傳達下去,讓我們的孩子更好。
 
        其實,我們的教育政策立意及精神都是非常完美而且無懈可擊,但卻在我們台灣這樣的風俗民情影響下的教育體制內無法落實,從九年一貫、小班教學、建構式教學、協同教學一直到現在的翻轉教育,這些都是非常好的教育政策,無奈在落實的方法上,與社會期望相背,只以國外的實施豐碩成果,貿然的在我們台灣實施這樣的教育政策,幾年過去了,不但成效不彰,更招致許多反效果。教育大計應該充分考量到我們台灣的教育環境,適應我們台灣特有的風土民情,而非一昧的採用國外的教育政策。當然身在教育前線的我們,並不是消極的等待政府給我們一套良好的教育政策,而是更應該積極尋找適合我們下一代的教育方法,而且符合國外教育理念,我想這正是我們教師最重要的工作。
 
        教育能夠帶動一個國家的興盛繁榮,也能夠導致國家衰退敗壞,因此教學在於不斷的改變與充實,隨時的充實新知、隨時的掌握學生的學習情況來斟酌調整教學方法,讓每個學生能夠得到最好的學習環境,更能夠有效的學習各種知能,現代教師唯有此道,才不會被社會的洪流所掩沒。  
 
        在多變教學的歷程中,相信很多老師難免會有情緒上的起伏變化,但個人相信,老師們的作為完全是為了我們未來的下一代著想,現今社會價值觀正面臨著大改變,這也包括我們這些位於教育最前線的我們,以往『尊師重道』常常掛在心頭嘴邊,但是在不斷的媒體渲染下,教師社會地位不再崇高,讓老師們漸漸失去教學熱枕,從『志業』轉變為『職業』。而自己更不應該沉淪於這樣的教學氛圍,時時刻刻砥礪、自我提醒:『一肩扛起教育的責任』。 
分享:
:::

教學錦囊

生物複習方法分享
心智圖在語文教學上的應用
一肩扛起教育的責任
翻轉教室~「新學期的第一堂作文課─封面聯想」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