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樂齡學習中心

社會教育科葉怡伶科員 05/08/2015 1849 點閱

       本市高齡老化速度急遽,除樂齡大學、社區大學提供高齡者學習外,本局積極擴充樂齡學習中心,104年度計有20所樂齡學習中心,讓55歲以上高齡者能在地學習、在地老化,提升學習動機和意願,進而建構本市成為友老、親老、樂老、適老的城市。另本局期能樂齡資源適切且均衡分布於本市29個行政區域,未來將積極針對尚未設置樂齡學習中心之地區,例如:北屯區、南屯區、梧棲區、后里區、神岡區、大雅區、大安區、龍井區及石岡區等9區,持續積極拓展樂齡學習中心,設立據點。

        樂齡學習中心期能提供多元教育及學習功能,高齡者透過中心樂齡學習核心課程(生活安全、運動保健、心靈成長、人際關係政策宣導)、中心自主規劃課程(在地資源及特色、興趣需求課程)、貢獻社會服務課程(樂齡學習團體服務課程、志工訓練課程、配合節慶活動課程、志工在職課程)等3大類課程學習,另期待透過培力課程,培植樂齡教育專業人員、志工,深耕社區中高齡教育工作,以中高齡者服務高齡者,更能貼切滿足高齡者需求,更能鼓勵樂齡志工參與社區各種活動,獲得社區更多的尊重與關懷。另透過樂齡故事的啟發及培訓高齡者說故事,將其生命歷程及寶貴經驗傳承,以促進世代融合並訓練社區種子師資以便將更多的樂齡課程推展於本市,將有助於高齡者身體健康,並促進積極老化,達到「樂於學,學而樂」。

        為落實林市長施政理念,本局跨局處合作推動臺中市高齡友善城市十大行動方案-第七方案「敬老與社會融入-敬老文化傳播計畫」。藉此方案型塑校園涵蘊親老敬老的素養與文化,營造親老、敬老的市民文化並擴增高齡者學習機會,充實生活內涵,提升生活素質。另邀請專家學者研議市長「銀髮族俱樂部-長青快樂學堂」理念,鼓勵產學合作,引進大專學生參與樂齡學習服務,俾將教育元素融入老人社會福利,鼓勵青年加入經營老人照顧服務行列,提供優質社區服務模式,達在地老化、活躍樂齡與代間教育學習的高齡友善城市。 

分享:
:::

教育政策

樂齡學習中心
強棒計畫
生涯發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