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生涯發展

中等教育科黃敏貞科員 05/08/2015 1218 點閱

青年希望工程~國民中小學生涯發展教育

       為落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適性揚才」教育理念,提供學生多元試探機會開發其潛能,本市預計於104年度推動「國民中小學生涯發展教育計畫」(以下簡稱本計畫),協助本市國民中小學學生瞭解自己、認識工作世界,進而增進生涯發展之基本能力。

       本計畫主要設置本市生涯發展教育中心,以協助各國中小推展生涯發展教育,並整合學生進路發展資訊與提供學生生涯試探機會,調查學生進路選擇並適時輔導,使其適性發展。該中心設有課程發展組及技藝推動組,各組別之任務分述如下:

一、課程發展組:

       邀集所屬國民中小學熟稔生涯發展教育議題之教師、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及大專校院籌組生涯發展教育輔導團,透過主題研討、參訪,培養本市生涯發展教育之種子教師,並辦理各項教師研習及受理生涯輔導諮商。

       預計於104年度先行擇2至3個領域,成立工作坊進行專業對話,發展融入領域之核心能力課程,以供本市教師於教學現場運用。

二、技藝推動組:

       邀集所屬國民中小學熟稔技職教育之教師、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大專校院及產業界代表成立工作小組,專責推動技藝教育,如:宣導技專校院及高職群科特色、活動設計與推廣、資訊整合與運用及辦理技藝競賽與成果展示……等,並配合既有之適性輔導試探與生涯輔導手冊等輔導工具分析、引導、適性探索,藉此打開孩子工作世界之視野,讓孩子知其所選,選其所愛,愛其所選。

       孩子是城市的未來,亦是產業轉型與創新生活的動能,本市期許能依孩子特質與興趣提供適合的舞台,藉由自我認識進而能自我肯定,開發出孩子不同的潛能。能看見孩子的笑容才能看見城市進步的曙光,生涯發展教育之推動,希望能看見孩子的活力與城市進步的契機。 

分享:
:::

教育政策

樂齡學習中心
強棒計畫
生涯發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