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雙十桃花心木體驗課程

雙十國中李心瑋老師 04/24/2015 1577 點閱

雙十桃花心木體驗課程

雙十國中輔導老師  李心瑋

 

       四月初,正是春夏交替季節,校園中草木翠綠欲滴、欣欣向榮,唯獨矗立在學務處前的桃花心木,卻染得一身火紅。在綠意環繞的校園中,顯得特別醒目。

      雙十國中校園內有一段車道,每年的這個季節,是打掃同學的夢靨,因為每天都有掃不完的落葉。每當風起,吹落陣陣的紅雨,漫步其中,落英繽紛映入眼簾,或可佐以輕啜佳茗,更有詩意。剛考進雙十時,許多資深老師都喜歡講述這棵樹落葉時的美麗,我也很喜歡喔!每年只有我像個傻子帶學生去看落葉中落葉後的桃花心木,那種落英繽紛的感動久久難以忘懷。

      而當紅葉落盡,在短短一兩周內,旋即又長出綠葉,此時伴隨著的大事是桃花心木種子的飛落。當桃花心木的果實成熟後,會從底部裂開,讓帶著翅膀的種子飛散出來,它那有翅膀的種子會隨著風,像螺旋槳一樣旋轉飄下。每一陣的風起,就是一群成熟種子飛揚的時刻。

    在這個時間點,每屆的國三學生也正即將面臨升學的考驗,因此我設計了一個桃花心木的體驗課程,讓同學們看著教室窗外的桃花心木,一邊手做一個仿似的桃花心木種子,在上面寫上升學目標及對目前的自己最想說的一句話,然後到室外去施放,體驗種子飛翔的喜悅。

    看著同學們施放時臉上童心未泯的表情,或許是在釋放煩悶的國三階段的壓力,也或許是對未來的隱隱期許,開心中卻也有些許即將離別的感傷。我不禁想著:桃花心木希望孩子飛遠,所以癡癡地在樹下找尋種子,又怎會有收穫!同學們也即將踏出雙十校園,再怎麼不捨,也希望每位同學都能成功遠揚,而不得不放手呀!

 

風起,緣起。

 

風揚,遠揚。

 

風熄,願惜。

 

祝福每位同學,不管下個目的地在哪,珍惜並把握當下,努力為自已的理想做到最好的準備。

分享:
:::

校園巡禮

雙十桃花心木體驗課程
「閱」在太平~ 愛「閱」太平
深耕閱讀的心田~新社國小玉山圖書館
閱讀校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