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閱讀校園

潭子區僑忠國小黃東城主任 04/24/2015 1260 點閱

閱讀校園        

僑忠國小教務主任黃東城

閱讀是學習的基礎,閱讀可以培養主動學習,進而建立終身學習習慣。前教育部長曾志朗說:「書本打開了孩子想像的空間,閱讀可以增加孩子的思考能力。」西方的諺語說:「打開一本書,你就打開了一個世界」可見透過閱讀,我們學習的視野有多寬廣,而閱讀習慣的養成,必須從小培養。本校鑑於閱讀對學生學習的重要性,因此將「閱讀校園」定為學校願景,希望透過各種閱讀活動推行,進而培養學生閱讀興趣習慣,形塑校園閱讀氛圍,校園隨時有書讀,讓每一位學生喜愛閱讀。

  學生閱讀習慣養成,必須經由多元的方式進行,才能有所成效。以下就本校所推行的各種閱讀活動作簡略介紹:

一、營造豐富溫馨優質閱讀環境

   (一)充實圖書設備,每月定期新書採購,滿足學生閱讀需求。

              (二)設置校園、班級圖書角,學生隨時有書讀,達到境教功能。

 (三)建置閱讀情境教室,規劃閱讀共同課程,透過師生共讀,深入閱讀,延伸全面閱讀活動。

二、經由多元閱讀策略,培養兒童主動閱讀能力,奠定終身閱讀的習慣與興趣。

           (一)喜閱晨光閱讀~MSSR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活動。

(二)每班每週一節閱讀指導課程及圖書館利用教育,提升學生閱讀素養。

            (三)每月實施好書介紹及新書展覽票選活動

             (四)定期表揚閱讀成效優良學童,激勵閱讀動機。

  (五)為提昇閱讀興趣與寫作能力,辦理繪本創作及閱讀心得寫作比賽

             (六)發行僑忠小作家刊物,提供學生發表及相互觀摩學習平台。

             (七)小僑、阿忠好書推薦,利用學生朝會由學生上台聊書推薦。

  (八)打造「僑忠寫作牆」,學生充分閱讀後,滋養寫作靈感,讓文思源源不斷。

   (九)辦理與作家有約,經由和作家面對面對談,提升孩子閱讀興趣

      (十)圖書館小志工培訓,深化圖書館利用教育,為閱讀紮根

二、強化教師閱讀教學素養:

(一)深耕教師閱讀專業學習,聘請專家蒞校指導,提昇教師專業知能,研討閱讀教學策略,提昇閱讀教學知能。

     (二)成立教師專業社群,推動教師閱讀活動,分享閱讀教學心得。

三、讓家長成為推動閱讀最佳夥伴:

                  (一)辦理親職講座,與家長合力建構閱讀氛圍。

                  (二)成立故事媽媽讀書會,為孩子說演故事,帶領孩子進入美妙的閱讀世界。

                   (三)推動家庭MSSR閱讀活動,家庭共享親子閱讀樂趣。

四、閱讀資源整合:

     (一)申請台中市文化中心閱讀巡迴車蒞校,提供學生更多元借書活動。

           (二)結合社區志工在本校協助推動下成立「僑忠故事城堡」,定期話劇展演。

(三)家長會成立「僑忠悅讀幸福推動小組」,募集閱讀資金定期購買新書及協助推展閱讀相關活動。

     (四)辦理「愛的書庫」書箱班際旅行活動。

     (五)館際合作:善用潭子區圖書館、國資圖,進行圖書館教學,書籍借閱。

     (六)參與教育部新一代數位學習計畫,導入數位學習新模式,轉變學與教的

    方式及態度,以養成學生核心關鍵能力(培養小學生閱讀興趣,建立閱讀

    習慣,成為終身閱讀者),建立「以學習者為中心」之教育方式。

    學生閱讀成效,很難在短時間內看到成果,但閱讀對學生是有很深遠影響與幫助,一位喜愛閱讀的孩子就會喜歡學習,如果有了天天閱讀的習慣,就擁有終身閱讀與學習能力,就算學校教育與家庭環境無法為他提供合適的學習方式,他仍能持續吸收新知且成長,還是可以開創出屬於他的閃亮舞台。我們有責任為學生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而努力,進而培養未來更具競爭力的人才。

分享:
:::

校園巡禮

雙十桃花心木體驗課程
「閱」在太平~ 愛「閱」太平
深耕閱讀的心田~新社國小玉山圖書館
閱讀校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