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閱」在太平~ 愛「閱」太平

北區太平國小林麗雪校長 04/24/2015 1288 點閱

「閱」在太平~ 愛「閱」太平

太平國小 林麗雪校長

十九世紀哲學家培根說:「知識就是力量。」,而唯有經由閱讀,知識才能變成力量。透過閱讀,孩子可以跨越環境的限制,穿梭古今中外,進入另一個時間與空間,開闊視野。所以,在充滿綠意的太平國小校園環境中,我們用心的營造閱讀情境,希望孩子處處可閱讀,時時愛閱讀。

為了營造校園愛閱讀的氛圍,太平園地進行了以下的閱讀策略。

一、充實圖書館藏書量:藏書量近30000冊,每年透過教育局補助經費、校內預算及教師、家長的捐助款項,不斷地添購新出版書籍,豐富藏書,也讓孩子的閱讀觸角向各個領域拓展,讓每一位孩子有書讀、書有讀、讀有書,理解並能轉化知識應用於生活中。

二、組成教師閱讀專業社群,精進教師閱讀教育:教師是推動閱讀教育的主要推手,因此我們組成教師閱讀社群,經由專題講座、典範學習、經驗分享與交流,提升閱讀教育教學力。

三、營造優質閱讀情境:

1.活化閱讀角:從走進校門口的文化走廊,規劃了兩旁的二手書閱讀角,每天早到校園的孩子們,可以善用早到時光享受閱讀。在北棟校舍的二、三、四樓也善用校園空間營造溫馨閱讀角,吸引孩子停駐閱讀。

2.設置班級書箱:每年添購的新書中,部分由班級導師推薦的圖書設置班級書箱,在班與班之間流動,進行著班級共同的閱讀教育課程。

3.中庭閱讀區:103學年度本校爭取急迫性工程補助改善中庭排水,並在升旗台兩側規劃木作平台作為中庭閱讀區,伴著藍天綠地,徜徉自然環境裡享受閱讀,真是太平孩子的最佳閱讀天地。

四、推廣閱讀活動:為了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提升閱讀的樂趣,我們設計了一系列的閱讀活動,呈現如下。

1.小一閱讀起步走:配合教育部閱讀起步走─送給小學新鮮人一生最好的禮物政策,在迎新生活動中,校長慎重地將精選的圖書傳承到每一位新入學的孩子們,他所代表的不僅僅是一本書,更代表著太平師長們期待新入學孩子能在太平天地打開閱讀的心眼,擴展學習視野的深深期許。

2.讀經闖關:經由教師用心的精選編製詩詞教材,編製了一套從一到六年級的讀經教材,每一位太平小寶貝都要逐年地完成詩詞的背誦與理解,達成的小朋友,可以獲得愛閱的獎勵,並於學期末公開頒獎。

3.愛樂家庭親子共讀:「教育之道無他,唯愛與榜愛而已。」,型塑閱讀好習慣,最有成效的就是親子共讀,藉著親子情感的流動,增加閱讀的魅力,因此鼓勵家長參與愛閱家庭,累積閱讀存款。

4.讀報教育:報紙的內容包羅萬象,更有即時的時事,讓孩子能與世界接軌,了解即時的世界各地大事記。感謝運動會時家長、志工與教師的熱烈贊助,添購本校每班一份國語日報,提供各班進行讀報教育,「閱」讀「越」有趣。

5.晨讀十分鐘:每週三進行校園共同的晨讀十分鐘,讓孩子規律的閱讀,持之以恆累積閱讀的成果。

6.閱讀推銷高手:為了讓孩子「愛讀書、會讀書、分享書」,我們辦理全校性的閱讀推銷高手比賽,激發孩子推銷閱讀行銷創意,希望培養孩子從「喜歡讀」,深化到「會讀」,並能「透過閱讀思考」,形成觀點,有判斷和詮釋的能力。

7.線上閱讀認證:利用本市開發的線上閱讀認證系統,鼓勵孩子在讀過相關書籍後,進行線上閱讀認證,除了幫助孩子加深閱讀的內涵,也記錄孩子在閱讀的所有軌跡,厚植閱讀實力。

8.故事媽媽說故事:愛聽故事是老少皆宜的活動,由聽故事,進而讀故事、說故事、演故事,啟發孩子喜愛閱讀的法寶,就從每週的故事媽媽說故事開始。

9.閱讀按按樂:善用本校IRS資訊系統,取材自各班班級書箱圖書,並由各級任教師出題,於每學期末辦理閱讀按按樂活動,提升孩子閱讀的樂趣,鼓勵孩子精讀圖書,更讓閱讀有品質、有深度。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采,天自安排」,太平園地耕耘豐富的閱讀情境,相信閱讀的種子自然而然就能在太平的孩子心中萌芽茁壯。我們耕耘校園永續的閱讀教育,厚植學生學習能力的基石,也是學校對教育品質的保證,更透過教師專業社群的帶領、全面教師增能與參與,形塑教師團隊成為校園學習型組織,鼓勵親子共讀組成愛閱家庭,進而帶動社區閱讀風氣的提升,讓每一個孩子乘著閱讀的翅膀探索世界豐富學習視野。

 

分享:
:::

校園巡禮

雙十桃花心木體驗課程
「閱」在太平~ 愛「閱」太平
深耕閱讀的心田~新社國小玉山圖書館
閱讀校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