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深耕閱讀的心田~新社國小玉山圖書館

新社區新社國小洪宿芬校長 04/24/2015 1248 點閱

深耕閱讀的心田~新社國小玉山圖書館

新社國小 洪宿芬校長

 

  新社國小有117年的悠久歷史,在921地震後由慈濟認養重建,校舍美侖美奐,校地廣闊,校園內林木參天,景致優美。

  本校注重品格心、人文情,落實閱讀深耕教育。推動全校讀經已十餘年,每週一教師晨會時間,各班都會有一至二位讀經志工入班指導,有系統地從一年級至六年級,透過背論語、唐詩,在學期末舉辦紮實的語文讀經驗收及讀經小狀元遊街活動,讓鄉親家長一同見證及肯定自己的子弟通過讀經認證的努力。

  在推動閱讀教育方面,長達十餘年的紮根推動,不但充實中英文圖書量多達2萬餘冊,並在921後重建的新校舍中設置寬敞圖書館,一步一腳印地建檔圖書。採用借閱自動化、閱讀排行榜、好書介紹、新書專區、英語繪本導讀、閱讀獎勵辦法、閱讀高手創意推銷,十分用心地營造好的閱讀環境,希望學生能透過閱讀,開啟知識的寶庫,通往智慧的康莊大道。教師以身作則,讀書會每週一書心得分享;每週三晨間全校寧靜閱讀,營造輕鬆自在的師生共讀氛圍;運用閱讀存摺、閱讀小學士、小碩士、小博士認證鼓勵學生;使用閱讀線上認證系統,表揚熱愛閱讀的學生;成立班級讀書會,透過班級書箱進行閱讀教學及心得分享;新生入學時由校長親自贈送故事繪本,並鼓勵小朋友到校長室說故事,小小一年級學生個個躍躍欲試,樂在閱讀及分享……藉由閱讀,讓小朋友看到更寬廣的世界。

  培養學生閱讀興趣及習慣很重要,因為閱讀不但是孩子終身可以帶得走的能力,而且站在第一線教學的教師們根據經驗發現:一個孩子的語文程度好,他在學習任何學科都會比別人來得容易,且學習成效高。大量閱讀可以獲取課堂以外的知識,幫助學生提問,因此,鼓勵小朋友閱讀非常重要。從小朋友喜歡的動物或昆蟲出發,更能引起他的興趣。每當看見學生樂在閱讀,隨時隨地利用零碎時間在看書,點點滴滴的累積語文能力,令人感動。引發閱讀興趣,逐步培養成習慣,其實應該從小做起!

要鼓勵小朋友閱讀,最好是從學齡前開始,由父母多跟孩子講故事、陪讀、親子共讀,一旦孩子養成閱讀的習慣,他會自動看書,而且停都停不下來,從投資報酬率的觀點來說,是非常值得做的ㄧ項投資。陪讀或共讀,還有一個好處,可以針對內容更深入思考問題,有父母或老師的引導,才知道書中主要要闡述的重點是什麼,更能發揮閱讀的效果。高年級學生還可以共同討論,也是不錯的做法,因此本校運用班級書箱推動班級讀書會,讓愛讀書的學生悠游書海,讓不愛閱讀的學生,在團體動力及共同討論中,獲取書中精髓進而引發好奇心,主動探究書中奧祕。

  上月底,新社國小很榮幸獲得玉山志工基金會捐贈「玉山圖書館」軟硬體設備,

播撒閱讀黃金種子在新社!閱讀種子是個美善的開始,今後,希望新社的學生都能熱愛閱讀、享受閱讀,努力耕耘自己的閱讀心田,讓閱讀種子持續發芽茁壯生生不息,展現知識的力量與奇蹟,不斷帶給小朋友們快樂和希望。期盼在不久的將來,每位新社學生都能綻放瑰麗多采的閱讀花海!願夢想與期待,都能透過書籍的力量而實現。

分享:
:::

校園巡禮

雙十桃花心木體驗課程
「閱」在太平~ 愛「閱」太平
深耕閱讀的心田~新社國小玉山圖書館
閱讀校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