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適性發展‧築夢未來~生涯發展教育在黎明

黎明國中賴威岑組長 04/24/2015 1442 點閱

 

適性發展築夢未來生涯發展教育在黎明

     「適性發展‧築夢未來」相信是每位老師對於每位學生的一個理想與期盼,其成功與否之關鍵乃在於生涯發展教育的實施狀況,依教育部針對國中階段學生所規劃的生涯發展教育內容,國一的主要重點工作為「自我覺察與探索」、國二的主要重點工作為「生涯覺察與試探」、   國三的主要重點工作為「生涯規劃」。本校即依此三項生涯發展教育目標,規劃校內相關適性輔導工作如下:

【目標一:自我覺察與探索】

       透過心理測驗(適性化職涯性向測驗、情境式職涯興趣測驗)的實施及輔導活動課程的多元引導,幫助學生探索自己的性向、興趣、能力與人格特質等。

【目標二:生涯覺察與試探】

      辦理社區高職參訪與實作、社區產業參訪與實作、生涯類群博覽會、生涯發展教育講座、技藝教育課程等,協助學生認識各種產業及各類職群。

【目標三:生涯規劃】

      辦理高中職五專升學博覽會、國中畢業生適性入學宣導講座、綜合高中宣導、高中職五專入班宣導等升學輔導工作,藉由各項升學資訊的提供,協助學生整合自我覺察與探索及生涯覺察與試探的結果,為未來設立目標並做好行動方案,進而對未來做最佳的選擇。 

      其中最具校本特色且最受學生歡迎的當屬「社區產業參訪與實作」及「生涯類群博覽會」兩項活動了,茲簡介本校這兩項特色活動之作法與大家分享:

【特色一:社區產業參訪與實作】

      自從經濟部在11年前推廣台灣傳統工廠轉型觀光後,觀光工廠在全臺各地如雨後春筍的鋪展開來,初步估計全台約有一百二十多家。透過業者的專業導覽,觀光工廠不但讓學生有機會認識在地產業風貌,也可以體驗一下各種職場的不同工作環境,感受職人精神,許多有趣的DIY手作活動,更是激發創造力的機會,也因此觀光工廠便成為本校在辦理該活動時的最佳選擇。然受限於經費使用及學校正規課程時間等因素,本校大多利用星期三下午的班週會與聯課活動時間,規劃辦理為期半天的產業參訪與DIY實作體驗課程,因為時間只有半天,故只能選擇中部地區的觀光工廠,並儘量涵蓋不同的產業與職群,這幾年下來,本校參訪過的觀光工廠計有鞋寶觀光工廠(臺中市西屯區) 、老樹根魔法木工坊(臺中市南區)、白蘭氏健康博物館(彰化縣鹿港鎮)、彰濱秀傳健康園區(彰化縣鹿港鎮)、臺灣玻璃館(彰化縣鹿港鎮)、魔菇部落休閒生態農場(彰化縣埔心鄉)、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南投縣草屯鎮)等,類別相當多元,並考量生涯發展教育的目標進程,活動對象乃以國二學生為主,每班名額2~3名,參加名單則委請各班導師就班上有意願且較具技藝傾向的學生中進行推薦,學生參與活動後之反應均相當熱烈,感受深刻,活動結束後並進行學習單之撰寫。

 適性發展‧築夢未來~生涯發展教育在黎明(圖片1)  適性發展‧築夢未來~生涯發展教育在黎明(圖片2)

 【特色二:生涯類群博覽會】

     「生涯類群博覽會」可謂本校獨步全臺之創新性生涯探索活動,其發想源自於大專院校的就業博覽會,但有別於就業博覽會的求職導向,本活動之重點著重於協助學生了解各職場之工作現況與相關條件要求,又因名為「博覽會」,本活動之辦理型式顧名思義乃以擺攤方式呈現,在兼顧本校禮堂大小及一節課的活動進行時間,攤位數量控制在約15個,而各攤位的講師則邀請各行各業之學生家長擔任,因考量生涯發展教育的目標進程,本博覽會之活動對象乃針對國二學生,故各攤位之講師邀請人選便以國二學生家長為主。其詳細具體作法如下:首先發放國二學生家長之邀請通知書,邀請家長踴躍參加,輔導室再就有意願之參加名單中,在兼顧職業類別多元性及報名先後順序的條件下,協調篩選出15位家長擔任各攤位之講師,並請這15位講師家長事先繪製好一張海報,以供活動當天展示使用,海報內容則參考報紙的求職分類廣告,包括:職業類別、工作場所、所需教育程度、工作時間、工作環境、職業價值、薪資待遇、其他福利等。博覽會當天則請各講師家長攜帶欲介紹之職業相關內容或實品前來,就該職業所需之工作條件、工作內容、工作環境等等向學生介紹說明與分享(勿涉及行銷活動),並接受諮詢。學生則利用一節課的時間,就自身喜好自由至各職群攤位進行參觀詢問,並將參觀諮詢結果撰寫於學習單上。本活動堪稱善用家長資源協助學校事務的典範,就學生而言,因各職群攤位之講師皆為自己或同學之家長,感受上較為親近自在且無隔閡,較敢直接且深入的進行詢問了解;就講師家長而言,因來訪者皆為自己的孩子及其同學,在愛屋及烏的情感下,更能毫無保留的熱情參與與付出,如此互蒙其利,相得益彰,此乃本活動最為成功且最為人津津樂道之處。

 適性發展‧築夢未來~生涯發展教育在黎明(圖片3)  適性發展‧築夢未來~生涯發展教育在黎明(圖片4)

    「有教無類、因材施教、適性揚才、多元進路、優質銜接」係為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五項核心理念。然對於身處生涯發展成長期及探索期的國中學生而言,學校應如何透過生涯發展教育的有效運作,引導學生瞭解自我性向與興趣,以及社會職場和就業結構的基本型態,使得個人潛能得以發揮,選擇最適進路,已成為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落實與否的關鍵因素。期望本校在生涯發展教育上的一些作法,能夠發揮漣漪效應,引領各校激發出更多更具創意的生涯發展教育活動,並將具體作法分享給各校參考,如此受惠的將是臺中市的莘莘學子,願與各位教育先進共勉之。
分享:
:::

教育話題

適性發展‧築夢未來~生涯發展教育在黎明
淺談教師生涯發展
淺談國小學童生涯探索
探索自我、追尋興趣、擇我所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