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探索自我、追尋興趣、擇我所愛

大里區永隆國小許思靜老師 04/20/2015 1391 點閱

探索自我、追尋興趣、擇我所愛

     這學期的綜合活動課,第一單元即是「大放異彩」,由探索自我的興趣開始。四年級的孩子半大不小,對於自己擁有哪些興趣,不同階層的孩子落差很大:有些懵懵懂懂、天真無邪,並不清楚自我的喜好,且走且看,更遑論對將來的期許規劃;有些早熟自信,了解本身的興趣及優勢能力,多少已朝著喜歡的道路積極參與邁進;更有些鳳毛麟角,天馬行空、對於未來有著開闊的想像與無限的遐思,反正,在日新月異沒有藩籬的全球化環境,誰又能對未來打包票,料準將來會有什麼更新的變化出現呢?

 

       其實,不論對將來的發展是否已有心中的一把尺,「生涯探索」是現今教育必須教給孩子的一部份。我們常常感嘆現在的小孩學習沒有目標,也懶得探索自我,「家庭——學校——安親班」,生活三部曲成了生活不變的基調,迷失在錙銖必較的分數漩渦中,或是乾脆沉浸在無感缺情的網路世界裡,對於未來,沒有意願、沒有時間、也不懂得如何去摸索,所以,往往在將來面臨選擇的時刻,呈現出徬徨無知的焦慮。在孩子跌跌撞撞的成長過程中,引導孩子探索自我、找到興趣、擇其所愛,是現代學校和家庭要具備的功能。「凡事豫則立」,有了生涯指引的方向,孩子就比較容易站得穩、走得直。家庭的生活環境與要求,孩子沒得選擇,但是在學校的引導與教育,教師就可以多盡一份力。

 探索自我、追尋興趣、擇我所愛(圖片1)   探索自我、追尋興趣、擇我所愛(圖片2)

      敏銳的教師,必須學習嗅到每個孩子的人格特質,給予不同的機會,協助學生發展興趣與發揮優勢能力:「文靜有想法的,多寫幾篇好文章,這次的校內徵文就交給你囉!」「活潑好動有體力的,下課多去運動,參加體育社團也是很不錯的選擇!」「愛說話的,來,試著參加朗讀比賽,練練自己的膽量!」試著鼓勵孩子多方開發自己喜歡的事物,並輔佐孩子把自己放在對的位置上,這是生涯探索的基本。 

      找到自己的方向之後,接下來更要教育孩子學會「堅持」與「付出」。在學校常看到參加社團的孩子總是三分鐘熱度,一時興起去參加,卻往往因為不能吃苦而放棄,身為導師就得在旁敲敲邊鼓,給予更多的支持與助力。雖然興趣的發展是出於自發與自願,但是若任由孩子隨性乃至於隨便,縱使有再多興趣也是枉然。當發現孩子要輕言放棄時,可請同行的同儕發揮影響力互相鼓勵;在平時課上,也可以信手拈來多舉善例和孩子討論:林書豪、沈芯菱、陳彥博、周俊勳……,「未經一番寒澈骨、哪得梅花撲鼻香?」願意付出努力,能將興趣內化、累積成專才,將來就有可能據此成為人生職場的勝利組。這些活生生的典範,比光是說教訓斥更具有說服力。

 探索自我、追尋興趣、擇我所愛(圖片3)

        不論是只想安身立命的小確幸,或是鴻鵠遠志的大未來,「擇我所愛、愛我所選」,興趣的探索必須及早進行,生涯的發展必須自己負責。身為第一線的教育工作者,即使不能直接餵孩子魚吃,但是給予孩子釣竿並教他學會釣魚,是我們責無旁貸的重任。

 

分享:
:::

教育話題

適性發展‧築夢未來~生涯發展教育在黎明
淺談教師生涯發展
淺談國小學童生涯探索
探索自我、追尋興趣、擇我所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