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萬聖節,清泉國中,妖~魔~鬼~怪~肆~虐~。天哪 !連校長也被同化了。

清泉國中曾瑩菊主任 04/28/2015 1739 點閱

      

       妖魔鬼怪不小心被釋放了出來。但,各位看官不要怕,降魔師會收服他們。看吧! 只要一顆糖,他們就乖乖聽話了。

       讓我們細說從頭。

       英語科會議中,召集人說:語文學習包含該地的風俗文化,配合西洋節慶辦理相 關活動的話,讓學生在輕鬆的情境中運用英語,也能提升學生對英語學習的興趣。

       在此先打住,因為要好好介紹這位領召:陳明莉老師102學年度介聘到本校,擅長用活動帶動學習氣氛。第一年因尚未熟悉本校教學環境而不敢”輕舉妄動”,只用她任教的班級進行特色教學而沒提議全年級或全校的協同課程。待她清楚清泉是個友 善的校園時,她就不客氣囉!她分享102學年度英語教學及學生們精彩的學習單和正 向回饋後,我們決議舉辦「Trick or Treat」。

       接著的問題是辦理的規模?全校?全天?還有,要如何操作流程?生活中,學習是不分科的,所以學校應盡量依主題跨領域教學,也讓學習更深刻。 這時,要炫耀清泉的可愛之處:只要為學生好,對學生有利的事,大家都願意參與, 因此藝文教師加入了討論行列。最後定調為八年級英語和藝文Halloween協同教學。學生在英語課認識萬聖節的由來及習俗,討論活動中需要的英語對話。林佩宜老師甚至帶領學生搜尋跟萬聖節有關的歌詞套入學生熟悉的曲調。這些歌唱讓Halloween增添活潑可愛的氣氛。

       在視覺藝術課,學生討論裝扮的主題並研究化妝技巧。在視覺藝術曾瑞華老師專業引導下,學生輕易地利用安全色素調配出各式各樣的流血現象。由於有發揮創意及想像的空間,加上各組互相觀摩的良性競爭激發了學生主動學習的精神,我們得以看 到從吸血鬼系列、殭屍系列、八家將及鬼娃新娘等影片出走的妖魔鬼怪。學生還透過 網路自學逼真的特殊化妝,有個女生利用米粒在臉上黏住一根根的別針,嚇人的穿刺 感讓人不敢正視。

       學生們到各處室搗蛋之前,表演藝術張迪堯老師當然要行前教育:怎樣出場才能讓老師們驚嚇又驚”艷”,如何誇張地展現妖魔鬼怪的猖狂等。果然,教務主任驚聲 尖叫,還嚇到動手打”鬼”。

       只要學生一到各處室,所有在場的老師即使忙於備課或行政業務,都會暫停工作, 融入學生的演出,給學生鼓勵回饋。雖然設計了評分表,請各處室的老師根據學生的英語、化妝及表演給予評分,結果是分不出高下,因為所有的妖魔鬼怪都使出渾身解 數,各顯”魔”通。

       省思是必要的學習程序。藝文與英語領域共同設計的學習單讓每個學生回顧這三堂 課中自己及他人的表現,肯定自己、欣賞他人,還要感謝老師們為了成就這個活動的用心及辛苦。校刊上這兩頁更是學生們好好珍藏的回憶。

萬聖節,清泉國中,妖~魔~鬼~怪~肆~虐~。天哪 !連校長也被同化了。(圖片1)

萬聖節,清泉國中,妖~魔~鬼~怪~肆~虐~。天哪 !連校長也被同化了。(圖片2)  萬聖節,清泉國中,妖~魔~鬼~怪~肆~虐~。天哪 !連校長也被同化了。(圖片3)

分享:
:::

教育特寫

萬聖節,清泉國中,妖~魔~鬼~怪~肆~虐~。天哪 !連校長也被同化了。
幸福童樂,歡唱新興
創新本土語教學 「大頭佛」教你臺灣俗諺
日南師生齊關懷,特教學生擇所愛
開創防災好生活,安全永續在峰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