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開創防災好生活,安全永續在峰谷

霧峰區峰谷國小魏燕河老師 04/24/2015 1740 點閱

        人類對自然環境過度開發造成災害頻仍,導致人類生命財產的重大損失。因此建置災難防護系統已是刻不容緩議題。本校位處山區,緊臨「車籠埔斷層」是921地震重建學校,此外因颱風豪雨而伴隨崩塌、淹水、土石流等潛在危機,時刻威脅本校師生及社區居民的安全。基於此,本校申辦「教育部防災校園網絡建置與實驗計畫」。藉以充實防災知識,強化防災技能,整合社區防災資源。此計畫活動可分以下數個面向,茲分述如下:

一、構築防災教育願景

       本校之防災教育以「落實防災好生活,安全永續阿罩霧」為願景目標,以提升全體師生的防災素養及災害的應變能力。

二、建置防災校園

       成立班級防災緊急應變小組,邀請專家學者指導繪製各式災害潛勢及災害緊急避難疏散地圖,以利教師進行防災避難教學。

三、建立防災教育典範

       在師生、社區人士的共同努力下,持續的進行防災教育扎根,將防災的種子散播到社區每個角落。我們完成防災教育典範事項如下:

       (一) 研製在地化防災教學模組 

          推動教師防災教案教材工作坊,製作多元防災教具,進行防災教材教學觀摩,彚編及出版在地化教學模組成果,做為防災教育課程參考資料。

開創防災好生活,安全永續在峰谷(圖片1)

       (二) 教師參與防災教案比賽、學生投稿防災心得發表

        經由防災系列宣導與演練,教師們積極參與防災教案比賽,也鼓勵小朋友將所學習到的知識與技能,用文字記錄下來。

 

       (三) 發展多元防災活動,提升學生防災學習成效

        舉辦活動如下:「防災教育月」學藝競賽、閱讀圖書專區、閱讀心得寫作、教育繪本製作、電腦繪圖教學、英文劇場展演、教育學習步道,並配合防災學習步道,培訓防災小小解說員,以提升防災學習成效。

開創防災好生活,安全永續在峰谷(圖片2)  開創防災好生活,安全永續在峰谷(圖片3)

       (四)推動社區防災教育,建立社區防災共同體

       推廣「家庭防災卡」,成立社區防災教育中心,舉辦各種社區防災活動,將防災觀念傳遞給社區里民,學校及社區能彼此更緊密合作。

開創防災好生活,安全永續在峰谷(圖片4)  開創防災好生活,安全永續在峰谷(圖片5)

       (五) 落實防災教育科技化,建立社區防災共同體

        建立防災教育成果網站,推展智慧型手機防災教育APP程式,強化防災教育數位化之教育成效。

  (六)榮獲103年度「臺中市國家防災日」執行成果評鑑特優與「教育部防災校園建置計畫」金質獎

 

      「教育是為未來生活而準備」。藉由本校的防災實驗計畫學校特色一系列活動,為學生刻畫出更為詳實的防災藍圖,以建立親、師、生更緊密的合作與夥伴關係。防災觀念的構築、防災知識的傳遞以及防災技能的推廣,是所有教育工作者共同的目標與使命。藉此計畫的實施,期望未來能嘉惠更多莘莘學子與社會大眾,使世上所有的災難消彌於無形,並且建立永續、安全與祥和的社會。

分享:
:::

教育特寫

萬聖節,清泉國中,妖~魔~鬼~怪~肆~虐~。天哪 !連校長也被同化了。
幸福童樂,歡唱新興
創新本土語教學 「大頭佛」教你臺灣俗諺
日南師生齊關懷,特教學生擇所愛
開創防災好生活,安全永續在峰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