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日南師生齊關懷,特教學生擇所愛

大甲區日南國小謝靜如組長 04/28/2015 1409 點閱

快樂學習  宏觀感恩  關懷創新

        今年,日南國小邁入第一百零四個年頭。歷史悠久的日南國小位於臺中市大甲區大安溪以北的日南地區,全校共二十八個班,包含天使班與潛能班兩個特教班級。校園四周環境草木扶疏、綠意盎然,教師教學專業敬業、竭盡心力,在全校師生與家長校友的共同努力下,展現出本校快樂學習、宏觀感恩與關懷創新的氣象。

日南師生齊關懷,特教學生擇所愛(圖片1)

特教有愛  擇我所愛

       基於「有教無類、因材施教」之教育理想,本校的特教老師提供身心障礙學生個別化的教學,幫助這些孩子開展個人的潛能,得到成功學習的經驗,從而建立學習自信,進而發展良好的社會適應能力。但由於身心障礙學生在面對互異的家庭、學校、社區等各種階段時,需要更長、更久的時間來調整與適應,因此為他們擬定轉銜服務計畫與落實轉銜課程的進行就顯得相當重要。

         以六年級的身心障礙學生為例,本校的特教老師安排了「兩性教育、職業試探與選擇學校」為轉銜課程之主軸,目標可大略分成下列三點:(一)建立良好的兩性關係。(二)認識各式各樣的職業,發展自己的興趣。(三)透過實地參訪活動,認識未來即將就讀的國中校園環境,以增進學生適應環境的能力,做好學習環境的階段性銜接。

一、兩性教育

        在課堂上,首先會藉由男、女生外表與性格間的差異,來區辨兩性之間內、外在的相同與相異處,並試著將男、女生的刻板印象與傳統觀念打破,培養相互分享與尊重的態度。我們都知道通常身心障礙學生的人際互動能力偏弱,這些孩子在班上不受同儕歡迎的情形更是司空見慣,故接續安排的課程是以「瞭解自己的長處、發掘他人的優點」為重點。一開始先讓學生動動腦,想一想同學的優點並寫在便利貼上,再透過貼貼樂遊戲,把符合同儕優點的便利貼貼在他的身上,用行動與口語來讚美、鼓勵同儕。這個活動在學生自己親身體驗後,會發現自己其實有許多長處受到同儕佩服與認同,如此一來也就大大的提升了自我價值感。

二、職業試探

        職業教育應落實於各教育階段的轉銜工作當中,除了國、高中時期的職業技能課程外,國小階段是以認識各行各業與發現自己的興趣為起點,於課程中融入認識職業、職業線索大問答、自我興趣探尋(剪貼報紙的職業欄,追求職業與慾望的平衡) ……等寓教於樂的活動,讓學生建立未來從事正當職業的正確觀念,並懂得以認真負責的態度工作,進而培養學生具備獨立謀生的能力。

三、選擇學校

        與學區國中的老師做好聯繫後,特教老師會帶著特教學生、家長進行實地參訪,當天國中老師透過簡報介紹校園的環境,並巡繞校園以認識行政處室與特教班級的相關位置。此外,更藉由與國中師長的互動和對話,使彼此更加熟悉,這樣的互動相處還能讓學生學習眼神接觸、應對進退的社交禮儀喔!

日南師生齊關懷,特教學生擇所愛(圖片2) 日南師生齊關懷,特教學生擇所愛(圖片3)

        以上所述課程活動,主要是希望身心障礙學生在與同儕、異性相處時能更加順利;能對於各行各業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找尋到適合自己的技能發展方向;能熟悉國中校園與社區資源,達到有效運用和良好適應之目標。

      「擇我所愛,愛我所選」,希望這些身心障礙學生在轉銜教育的落實下,面對下一個求學階段或出社會後的生活時,能夠以完善健全的生理與心理狀態來開展新的人生,也能一本初衷的順應自己的性向與興趣選擇學校與職業!

分享:
:::

教育特寫

萬聖節,清泉國中,妖~魔~鬼~怪~肆~虐~。天哪 !連校長也被同化了。
幸福童樂,歡唱新興
創新本土語教學 「大頭佛」教你臺灣俗諺
日南師生齊關懷,特教學生擇所愛
開創防災好生活,安全永續在峰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