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創新本土語教學 「大頭佛」教你臺灣俗諺

西屯區何厝國小蔡昌樺主任 05/01/2015 1633 點閱

     「大家好,我是黑饅頭,伊是大頭佛」每當學生集會時投影畫面播出這一句時,臺下的小朋友就會開始發出熱烈的歡笑聲與拍手聲,因為他們最喜歡的臺灣俗諺教學開始了。

創新本土語教學  「大頭佛」教你臺灣俗諺(圖片1) 創新本土語教學  「大頭佛」教你臺灣俗諺(圖片2)

       臺灣俗諺句子雖短,卻是充滿先民的智慧與在地文化特色的語言,但往往學校在教導俗諺時大都用口說解釋句子後讓學生背誦,小朋友們生活經驗有限,有時候並無法深刻瞭解與體會俗諺所要真正表達的含意。所以何厝國小臺灣俗諺為翻轉這樣的情況,改由透過口述以及小故事影片並用的方式來進行教學。

        何厝國小的臺灣俗諺教學一開始是由「黑饅頭」和「大頭佛」二位主持人透過詼諧逗趣的對話來跟小朋友教導臺灣俗諺,然後再由針對臺灣俗諺的句子內容編導出充滿幽默、喜感、淺顯易懂的劇情,讓小朋友深刻瞭解俗諺所以代表的真正含意。

        教務主任蔡昌樺表示,臺灣俗諺教學影片的製作最難的地方是劇本的編寫,他是參考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附錄中來搜尋想要教的俗諺,因為俗諺小故事要結合學生的生活經驗,劇情要讓小朋友看了覺得有趣而哄堂大笑。他常為了編寫故事的劇情,費盡心思想破頭。

        影片錄製完成還要進行剪輯與後製,這也要耗費相當多的時間與精神。蔡主任說有時候真的想放棄這樣的教學模式改回傳統的口述教學,輕鬆又簡單。但是在影片拍攝過程中,他看到劇中主角們的成長與進步,且在校園裡常遇到小朋友問他說:「下一集的臺灣俗諺什麼時候要再播出呢?」而每次影片播放時,小朋友歡笑的表情看到良好的學習回饋,蔡昌樺主任覺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創新本土語教學  「大頭佛」教你臺灣俗諺(圖片3) 創新本土語教學  「大頭佛」教你臺灣俗諺(圖片4)

       何厝國小的臺灣俗諺教學影片可以到下列網址觀看: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e8qBkHUnnaZ0qvDxmAn8b2LK-jNacEjG

       或者大家可以到Youtube網址輸入關鍵字「何厝國小  俗諺」就可以看到相關影片。

分享:
:::

教育特寫

萬聖節,清泉國中,妖~魔~鬼~怪~肆~虐~。天哪 !連校長也被同化了。
幸福童樂,歡唱新興
創新本土語教學 「大頭佛」教你臺灣俗諺
日南師生齊關懷,特教學生擇所愛
開創防災好生活,安全永續在峰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