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淺談國小學童生涯探索

清水區甲南國小蔡文勝主任 05/07/2015 1309 點閱

擇我所愛-淺談國小學童生涯探索

    人一生之所成在於時間與空間之結合,人與人之互動所至,盡其一生的時間,完成個人與社會之成就,這就是生涯,但要如何做?做什麼?這還需不斷的探索與確定,進而實踐完成人生之目標。

    過去我做了什麼?現在我做什麼?未來我想要做什麼?隨著時間的的變化,生涯的目標會結合社會的需求而改變,在小學階段,我們能為學生的生涯探索與規劃做些什麼?確定未來職業規劃、訂定人生志向似乎是該做的事,但是這不是由我們教育工作者來決定,而是在學校教育引導下,讓每個學生自己去完成。

    在這多元多變的社會,針對在國小階段之生涯探索輔導,確定其未來志向,學校能提供的是多元的學習與嘗試,奠定其各項能力之基礎與興趣,從中了解自我之需求與未來發展之目標。

    甲南國小四大願景「健康、快樂、多元、成長」中,讓學子多元的學習,一直是我們努力的方向,能健康快樂不斷的成長是我們的目標,雖然學校規模不大,我們仍以有限的人力與社會資源,盡最大的努力成立許多的社團與學習班別,列舉如下:

一、動態活動:

    1.跆拳道、直排輪:外聘專業教練。

    2.躲避球、舞蹈:校內具專長老師義務指導。

    3.節奏樂隊:申請社會資源贊助器材與指導老師費用。

     淺談國小學童生涯探索(圖片1)   淺談國小學童生涯探索(圖片2)

二、靜態活動:

1.書法班:申請社會資源補助,聘請校外專業人士講授。

2.繪畫、圍棋:聘請校外專業人講授。

     淺談國小學童生涯探索(圖片3)     淺談國小學童生涯探索(圖片4)

    建構自己的能力、了解自己的性向、培養多元的興趣,這是我們為學生生涯探索與規劃所做的努力,期待未來能在社會上每個角落開花結果,當我們看到許多的台灣之光在世界發光發亮,省思其成長過程,除了技能養成所付出汗水外,其背後發掘他的伯樂,是他們發光的幕後功臣,甲南國小秉持這樣的精神、為學生提供多元的學習環境,期待學子們將來能在社會的每個角落發光發亮,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分享:
:::

教育話題

適性發展‧築夢未來~生涯發展教育在黎明
淺談教師生涯發展
淺談國小學童生涯探索
探索自我、追尋興趣、擇我所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