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淺談教師生涯發展

北屯區新興國小張資兩校長 05/07/2015 1395 點閱

 

擇我所愛~淺談教師生涯發展

       從小學開始,當老師就是我唯一的願望,換句現代用語,當老師就是我的「最愛」。非常幸運的,成為老師的路走得很順利,國中畢業就考上師專,師專畢業未滿20歲就當了老師,至今一晃眼已任教職超過30年。一個未滿20歲就完成「擇我所愛」的人,現在要以「生涯發展」為主軸來談「擇我所愛」,感覺有點吊詭,因為自己在追求夢想的路上,看似才開始「起跑」就到了「終點」。「為什麼抵達終點都30年了,卻絲毫沒有覺得自己是停止的呢?」這個問題困擾了我兩個星期,到今天才恍然大悟。原來從我當上老師後,我有了進一步的願望,就是要當個「好老師」,我在教職的路上從沒有停止「擇我所愛」,所以30年來每一天都新鮮,每一刻都充滿希望。

    「愛」代表「喜歡」,我非常喜歡當老師,首先是喜歡可愛的學生,其次是喜歡教可愛的學生,接下來是喜歡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教可愛的學生。所以「當老師」對我而言不是單純的「動詞」或「名詞」,而是複雜的「形容詞」,因為可以歡喜的細細描繪與體驗。絕大多數的老師,一當上老師就會走到最後,所以如果只單純的把「老師」當成一份「工作」,可能很難再談「生涯發展」。但是如果把「老師」當成一個可以實現教育理想的工作,那老師的生涯發展就無遠弗屆了。在此,筆者想以在新興國小看到的幾個例子,來分享「擇我所愛」的教師生涯發展。

     本校有一位阿吉老師在8年前接到「寫一個閱讀認證程式」的行政任務。當時秉持讓老師、學生都能便利使用的心,盡自己所能的寫了一個功能簡單且畫面陽春的「閱讀認證系統」。沒想到受到眾多師生肯定,且大小客戶持續提供建議,希望阿吉老師能讓系統更好用。而阿吉老師發現自己的程式真的能在推廣閱讀上做出貢獻,也就一步步的投入更深。8年來,程式愈修愈好,系統的功能愈來愈多,也因此吸引了超過一萬一千名的志工老師無償投入命題與維運行列,讓這個系統成就了「1+1+1…= 淺談教師生涯發展(圖片1)」的不可能任務,也證明許多老師是願意為有意義的事無償奉獻的。原本是臺中市自然科輔導員的阿吉老師竟然無預期的轉型成為閱讀推動老師。現在營運這個每天有二萬人進站的閱讀認證系統,已成為阿吉老師生活中的一部分,也為他的教職生涯譜出了辛苦卻甘甜的樂章。

   本校還有一位對推動閱讀與創意戲劇充滿熱情的草莓老師,身為校長親眼見證她總是用「浪漫」與「天真」吸引同儕加入她的閱讀團隊,總是用一段一段的「夢想」克服種種困難,看著孩子們在閱讀團隊的指導下,完成「我讀」、「我思」、「我編」、「我演」的閱讀寫作學習歷程,深感「擇我所愛」真的魔力無窮。

     場景來到六年級教學團隊,103學年一開學就決定嘗試將「均一平台」運用於教學,校長在巡堂時可以欣賞到各有特色的「教學風景」,可真是幸福滿滿啊!

    「校長,我接了一個到外校做校園植物調查的任務,所以您可能會接到要給我公假的公文喔!」說話的陳老師曾任臺中市自然科輔導員也是科博館學習教材編寫的合作老師,亦是本校重量級的作文指導老師,近年來指導學生參加作文比賽獲獎無數。我曾經很好奇的問她,為何自然專長老師還能擅長教作文呢?陳老師的回答很簡單:「校長,只要專心研究且用於教學,一段時間之後,就會找到門路」。

     走筆至此,大家一定覺得能當老師是非常幸運的事吧!學校的老師們用行動證明,只要能在教學的場域中,選擇所愛,找到能發揮熱情、貢獻所長的領域,就能讓教學生活精彩滿點,讓教職生涯閃閃發光!

分享:
:::

教育話題

適性發展‧築夢未來~生涯發展教育在黎明
淺談教師生涯發展
淺談國小學童生涯探索
探索自我、追尋興趣、擇我所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