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實驗教育

國小教育科張志彬科員 08/07/2015 2666 點閱

    「教育!只有Basic,沒有Magic!」審視國內學生學習力的培養及品格力的陶冶,中小學教育階段扮演了基礎且關鍵的角色。在中小學推動實驗教育,翻轉「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模式,更是別具意義。期能透過實驗教育多元化、個別化及藝術化的活化課程,讓孩子「由操作中學習,從體驗中增能」,以「創新、創意、創價」的經營思維,創造教育藍海,帶好每個學生。

    本市於民國94年全國首創自訂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相關法令,鼓勵對教育有興趣的個人或團體進行教育實驗,辦理迄今,申請非學校型態個人教育人數、團體及機構間數每年成長。本市申請非學校型態個人教育之家長,秉持因材施教之理念,根據該子弟發展狀況、興趣及能力規劃適性教育課程。此外,本市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團體及機構辦學理念以華德福精神及文化經典為主軸,除教導學生基本學科知能外,更重視家庭責任、社會人際、應對進退及共同合作的倫理美德。由於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所受法規限制較少,具體提供私人辦學空間,創造多元教育環境,同時增加家長教育選擇權,以營造多元共榮的教育發展。

     本市實驗教育的實施內容為「健全法制及組織」、「設立三類實驗教育學校」、「建立學生就學補助機制」、「制定實驗教育獎勵及扶助基準」、「成立實驗教育師資研發中心」、「建立大學及產業長期合作計畫」以及「建立公立學校實驗教育推廣模組」等七大面向,讓辦理實驗教育或參與實驗教育之主體,能有效開展學生多元智能,實現全人教育的教育目標。 

分享:
:::

教育政策

實驗教育
美感教育專案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