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美感教育深耕臺中

社會教育科彭瑞洵候用校長 08/27/2015 2947 點閱

前言

中國近代教育家蔡元培(1868-1940)曾說:「美育者,與智育相輔而行,以圖德育之完成也」。因應全球化的浪潮襲來,學校更需以宏觀鉅視的全人教育培育下一代,而美感教育正是啟動心靈的金鑰。而培養學生培養審美的敏銳感受力,啟發豐富的想像力和創造力,以達到情理相融,人格統整和精神自由的全人教育,因此美感教育是不分學科的概念,透過美感陶冶達到健全人格的目的。

       

內容:

教育部自103年起推動「美感教育第一期5年計畫」,將美感種子播種至各校與社會,打造「美力國家」,臺中市近年亦積極推動美感教育,預計104年實施「臺中市政府教育局104年深耕美感教育實施計畫」,作為臺中市美感教育新紀元起點,繼而規劃中程發展推動「臺中市105-107年美感教育發展計畫」,期待能達到美感教育預期展望:

一、培育美感教育種子教師,深耕校園美感教育之基礎,提供學生感受、體驗及實踐美學之經驗。

二、結合並活化政府及民間資源,整合美感教育支持體系及能量,全面性推動臺中市美感藝文風氣。

三、活化校園及社區空間,打造整體性環境美化計畫。

四、發展社區性藝文活動,建立民眾在地藝文認同。

  五、建立普遍生活美學觀念,培養民眾鑑賞能力及美感生活態度。

 

結語:

德國哲學家席勒(Fr. Schiller,1759-1805)認為:「人唯有透過美感教育才能使人類的感性、理性與精神性動力獲得整體和諧的開展,以造就完美人格,進而促進和諧社會的開展。」臺中市教育局以美感領導打造美善校園,俾使學生能臻至「美感從幼起、美力終身學」的目標。

         

分享:
:::

教育政策

美感教育深耕臺中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