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幸福臺中 點燈傳愛

教育局特殊教育科陳建順候用校長 11/27/2015 1772 點閱

幸福臺中 點燈傳愛~「104年度點燈之愛特教班親師生戶外教學活動」

 

    為延續本市大家長林佳龍市長自2007年以來,一直持續辦理「有愛無礙,真情之旅」活動的精神,104年11月3日(二)上午9點,本市104年度「點燈之愛」特教班親師生戶外教學活動終於在各界的引領期盼,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隆重開幕、熱鬧登場。現場聚集了將近1200位來自全市特教親師生的盛情參與,更有許多關心本市特教小天使的市民們,前來加油打氣,共襄盛舉!

    市長於開幕式時表示,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孩子都是獨特、唯一的,我們應透過教育發掘孩子們的才能,教育也不能只是教導知識,更重要的是用感官去體驗世界的豐富與美好,印證課堂所學,進行知識的理解與應用。今天專屬於這群小天使們的科博館之旅,讓孩子們認識生命科學、地球環境與人類文明。希望孩子們在過程中除學習到許多知識,更能領受到科博館的知性、感性與理性之美,滿載而歸。

    本次活動分別規劃了動態、靜態兼具的分組體驗教學活動。除了開幕式前台上台下互動熱烈的暖身帶動活動外,開幕迎賓序曲是由本市清水區東山國小20幾位小朋友所帶來的「非洲戰鼓」,他們服裝造型鮮明,身背戰鼓,打擊節奏明快多變、饒富趣味,並與台下來賓及小朋友互動,擂鼓演繹,表演極具震撼力。

    林市長也頒贈感謝狀給科博館孫維新館長、健行國小、社口國小及臺中市真善美聯誼會志工單位,感謝他們對協辦本次活動的真情付出。開幕式的亮點,便是由市長邀請與會嘉賓共同進行「幸福臺中、點燈傳愛」活動儀式,過程中由市長親自「點」燃教育心「燈」,「傳」遞臺中幸福大「愛」。市長及孫館長刺破象徵大愛滿聚的大氣球,綻放五彩繽紛的愛心小氣球,數大的愛心小氣球冉冉升空,象徵特教心燈的綻放無遠弗屆,並將這美善的大愛傳遞至臺中市每個角落,更代表本市打造「無礙環境,有愛城市」的決心。

    本次活動設置分組闖關體驗活動-「愛相隨」、「愛的呼喚」及「愛的對對碰」等三個結合平日學習課程與舒展身體的活動,讓孩子們可藉此進行大肌肉與小肌肉活動的舒展。再搭配太空劇場、立體劇場、鳥瞰劇場、環境劇場、SOS劇場以及各場館的豐富展出內容,進行動態靜態兼具的教學活動體驗,讓這群特教小天使們感受學習的多樣與豐富性。在晴空爽朗、微風送拂的博館園區內,看著孩子們臉上歡樂的表情與笑容,以及老師、助理員及家長們貼心的呵護與照顧,相信孩子們享受了精心難忘的學習,並留下了滿滿的歡樂記憶。

    教育局特別感謝承辦單位北區健行國小及協辦單位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清水區東山國小、清水區三田國小、烏日區喀哩國小、北區忠明高中、北區篤行國小及臺中市真善美聯誼會的傾力幫忙,讓本次活動能順利進行,圓滿成功。教育的道路就是要有這樣的伙伴真情奉獻,本市的教育業務推動才能大步前進,邁向卓越。

    本市為提供特教生全方位學習及照護,本學期除辦理「課後照顧專班」及「醫院床邊教學」服務以外,在活動辦理上更是棒棒開花,陸續推出特教「小一新生體驗營」、「盛夏活力夏令營」以及本次全市「點燈之愛特教班戶外教學活動」等,讓臺中市的教育在形式上的公平之下,更達到實質公平的效益,展現了市府團隊執行特殊教育工作的核心價值-「積極性的差別待遇」的行動力。

    我們期盼全體市民共同來關注本市特殊教育,讓我們的孩子們在愛的溫度裡學習成長,生活汲取福慧,生命獲致圓滿。

 

  

分享:
:::

教育櫥窗

幸福臺中 點燈傳愛
臺中城市半程馬拉松  愛心義賣 大家一起來
105年度教育電子報改版編輯一覽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