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閱讀生命--最美的奉獻

東新國中林雨蓁校長 02/01/2016 1283 點閱

                                       夜依然沉靜,星宿移動的步伐仍清晰聽見

                                                  一個璀璨的歷程持續訴說著

                                       翻濤的心尚未平復,下一個波動又飛瀉而來

                                                 是主角的故事 是讀者的心境

 

       這是我之所以喜歡在夜星低垂之時,捧起書,咀嚼主角心情的原因了。

       閱讀書中的每一則故事,心情總與書中主角掀起相同的漣漪,歡喜時隨之起舞,悲傷時拭起了眼淚,總使內心平波時興起洶湧之情,生命之美,就在此時,沒有人干擾,沒有不該有的介子,一切都屬於自己與書相遇的世界,那是最幸福的時刻,《幽夢影》裡說了「有工夫讀書,謂之福」。在不同生命階段裡,經歷不同,閱讀的心情也就不相同,《幽夢影》「少年讀書,如隙中窺月;中年讀書,如庭中望月;老年讀書,如臺上玩月。」但卻都能於書中獲取自己的源泉,找尋到屬於自己與書中相同頻道,閱讀豐富了我們的生命,也成就了我們的內在涵養與價值。

      《最美的奉獻》擘畫了生命最彎曲的曲線,曾為醫生判定的植物人、曾為醫生宣告一生將成為無用之人,不應該有這樣的人生,不應該有這樣的境遇,諸多的不應該卻在現實生活中都成為應該了。因為生命的誕生,給了「賀特二人組」啟動了人生不可不走的路,生理的缺憾成為生命的續航力,挑戰人生的極限,只因有一個「愛」字,驅動了父親的步伐,只為「I can 我能」,點燃內在心燈,航向屬於他們人性真正的光輝。父親說:「我所做的,只不過是套上跑步鞋用輪椅推著我兒子而已」,「我只是把雙臂和雙腿借給我的兒子使用,能讓瑞克快樂是天下最幸福的事」;瑞克對爸爸說:「當我們一起跑步的時候,我一點都不覺得自己身體有障礙」,這是父親對兒子深刻的愛,這是兒子對父親親情的依慰,不管路有多遠,不管遠方的盡頭在何處,父子倆只知道「上路,就對了」,就這樣跑了人生1000 場的馬拉松,用了30 年的人生,見證了「愛可以移動山岳」的力量。故事雖辛酸,奮鬥雖艱難,但他們堅定的心、忍受挫折的毅力,無遠弗屆的帶動無數悲觀人的力量,走出悲情世界,讓他們生命再燃起希望,一直到現在 「賀特二人組」生命間的組合仍持續不斷的影響世界所有的人們。

       我的孩子們(東新國中學生)也正徜徉在老師推動的非讀不可(BOOK)書海裡,品讀「賀特二人組」《最美奉獻》,一幕幕的故事情節讓他們體會到身體的殘缺不是墮落的藉口,是勇氣的堅持;別人的異樣眼光,不是退卻的理由,是精進的動力。不管現實的生活多麼困境,學著他們的堅持,提起勇敢的腳步,走著自己對的方向,終究是幸福的。我的孩子們生活雖不富裕,但心靈卻是富有的,有豐富的人生故事陪伴,有典範可追尋,他們一路上是幸福滿滿。而二人組的生命故事裡,雖是最彎曲的曲線,卻也是世界上最動人、最能撫慰人心的美麗弧線,這樣真實的人生故事啟迪我的孩子們。

       每一則哀愁又美麗的故事都是一個成長的軌跡,說著平凡人的不平凡,故事的內容裡總是激盪無數的浪花,解開無數人的心解。閱讀別人人生的經歷,昇華自己的內在心靈,莫名的情感滿溢,只有在夜闌人靜之時,才能有這樣的心境、這樣的體會、這樣的感受,浸淫在這樣的時刻裡,愛閱讀。

分享:
:::

書香共聞

活出生命最好的可能
閱讀生命--最美的奉獻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