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園安全教育--防溺水

大肚區追分國小王異爭老師 02/25/2016 1074 點閱

       

校園安全教育--防溺水(圖片1)

 近年來隨著科技進步,訊息隨手可得,但是對於無人看管水域所發生之災害每年仍會發生。為了能避免這類型災害的產生,所以災害防救工作成為不可忽視的重要議題。若能落實防災教育工作,平時做好溺水的預防宣導與教育,災時也能做到有效因應措施,便可減少災害所造成的心靈上、精神上、財物上、親情上嚴重的損失,相信對家庭、社會有所貢獻。

        但在無人看管水域之「防溺水」的重要性,常在課堂上被當作一種課程簡單進行,無法受到重視。當災難發生之後,也只有當事人之家庭會有所感受,他人也只會有惋惜的情懷,事過境遷後民眾很快就淡忘掉,因此溺水的悲劇一再重演。故教育該如何將「無人看管水域之防溺水災害」的概念扎根於生活之中,視為一大挑戰。當這種課程在實施時,需要如何引導學生與其生活作做連結,並可以連帶影響其家庭,能對於無人看管水域所藏之危機有所覺察體驗,是教師在課程進行時需要關注的焦點。另一項重點是在進行防災教育時,能讓學生可以真切的有感受,印象深刻,可以將防溺水之知識、技能與行動,真正落實在生活之中,以真正達到防災教育的目標。

        今日防災教育的重要性是不容置疑,所以要作融入教學活動時,教師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可以運用現有之資料、教材,再加上政府防災教育的相關網站所呈現之成果;尤其是教育部體育署、水上救生協會之網站上,有許多可以運用且內容既生動又有趣的教材,來成為教師在教學的有效的工具,以達成防災教育的真正目標。所以在設計本教學活動時,以結合網路上與水域有關的的資源來製作教材,如此就不會受教材、教具或器材不足的限制,也不用花費很多時間去野外實際搜集製作相關之素材,同時也能豐富教學內容提高學生的興趣,達成教學上主要的目標,並收到事半功倍之效果。

校園安全教育--防溺水(圖片2)

校園安全教育--防溺水(圖片3)

校園安全教育--防溺水(圖片4)

 

 

分享:
:::

教學錦囊

有效率的體育教學--體育股長的領導訓練
體能小活動 專注大躍進
能源教育往下紮根
校園安全教育--防溺水
從五感體驗到寫作指導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