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戶外教育活動的課程發展探討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蔡居澤副教授 02/24/2017 1668 點閱

一、前言

       戶外教育活動的形態因地區與課程設計的不同而不同。良好的戶外教育活動課程的評鑑標準,更是有各種不同的說法。良好的戶外教育活動之所如此的難以捉摸,其關鍵乃在於無法界定戶外教育活動課程發展的相關問題,以及如何提供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

       在本文中,作者將提出簡要的戶外教育活動課程發展的準則。然而,在開始陳述本文之前必須提醒讀者的是:戶外教育活動課程必須至少有一部分建構在學校、地區及可用資源的基礎上。因此無法發展一套適於全國及各校的戶外教育活動。換言之,讀者可依據本文的建議為基礎,自行發展符合當地特色的學校本位戶外教育活動課程。

二、戶外教育活動課程發展的引導準則

       發展戶外教育活動課程時必須依循一些引導準則。下列八點可提供戶外教育活動課程發展者參考:

(一)戶外教育活動課程發展者在發展活動課程之前必須先設定活動目標,也就是說活動發展者必須清楚地瞭解:活動課程將使學習者在認知、情意與技能方面達成什麼樣的學習成果。

(二)戶外教育活動課程發展者必須在發展課程的同時考慮到活動教學策略與如何跟活動目標相對應的方式與順序。

(三)戶外教育活動課程實施的形式,如:單獨實施或融入其他課程實施,必須在課程發展前確定。這個決定將影響活動課程實施的方式,但不影響其目標。

(四)戶外教育活動課程必須提供學習者獲取與轉移重要的知識、態度與技能。為了使戶外教育活動課程達到成效,活動必須能讓學習者學到關於學校與社區戶外議題的知識、態度與技能,`並且能以行動解決問題。

(五)戶外教育活動課程發展者必須考慮在課程發展中應用不同的活動教學策略。不同的活動必須採用不同的教學模式,才能發揮其成效。因此,課程發展者必須充分應用不同的教學策略來引導學生。單獨依賴一種教學方法將使活動僵化呆板,而無法發揮成效。

(六)戶外教育活動課程發展必須結合不同的專家。除了學校教師之外,學科與課程專家、校外的戶外專家、社區的成員都可邀請參與。戶外教育的範圍很大,因此必須結合不同領域的專家與相關人士一起加入發展課程的團隊。

(七)社區與地區資源必須加以調查與整理,以便活動課程加以應用。一套好的戶外教育活動課程有一部分必須仰賴社區與地方的資源。這些資源可發展為活動課程的一部分,教師必須知道這些資源以便在活動課程中加以應用。

(八)完整的戶外教育活動課程必須兼顧基礎知識、議題討論、調查研究與實際行動四個目標,欠缺任何一個目標將使戶外教育活動課程無法發揮應有的效力。現有的戶外活動手冊均未完整地涵蓋此四項目標,而且也無法呈現各別學校及地區的特色與資源。因此戶外教育活動課程發展者不能依賴補充性質的活動手冊,或將其視為完整的戶外教育活動課程。

三、結語

       國中的戶外教育活動課程重點在透過四個階段的活動課程設計,教導學生成為一個負責任的戶外保育公民。第一階段提供相關的戶外知識;第二階段透過批判與分析戶外議題,喚起學生對戶外問題的重視;第三階段訓練學生調查與評估的技巧,並針對議題進行分析;第四階段根據調查結果擬出行動計畫協助解決環境議題。身為活動課程的教育者,我們的責任就是要發展與實施能達成上述目標的戶外教育活動課程。

分享:
:::

教育領航

戶外教育活動的課程發展探討
戶外教育與十二年國教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