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週一蔬食日 減碳又健康

教育局體健科 02/23/2012 2795 點閱

 

所謂的蔬食餐非素食,與一般飲食的相同處為同樣是從六大類食物(全穀根莖類、奶類、豆魚肉蛋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類)中均衡的攝取營養素為基本原則,最主要的差異為蛋白質來源不同,原本以肉類及魚類為主要來源,現在則以同樣具有高生物價值的豆類及蛋類來取代之,而在主食方面仍是以全穀根莖類為主,另外在蔬菜及水果方面也著重攝取多種不同顏色且新鮮在地的食材、奶類攝取每天至少1.5~2份及油脂類則儘量以植物油取代動物性油脂,因此蔬食餐除了強調高纖維的飲食外也大大的減少了肉類的攝取,並且符合每日飲食指南的建議攝取量。

    在烹調方面沒有繁複的添加人工調味料及使用加工食品、半成品,並使用天然的食材保有原有的風味,因此除了清淡、低熱量、均衡、自然、有益健康外,同時也能減低溫室氣體的排放量。這當中,包含了「低鹽、低油、低熱量、高纖維」的概念及「食當季、吃在地、少加工」的原則。

◎多吃蔬食對身體的好處有 一、減少攝取過多的脂肪及減少對身體會造成長期負擔加工品,進而降低多餘熱量堆積,避免造成肥胖身材。

二、增加了新鮮蔬果的攝取可以加強抗氧化能力,而且能夠攝取到大量新

鮮蔬果中的酵素,協助身體的新陳代謝。

三、營養均衡的蔬食餐及簡單的烹煮方式,能提供符合細胞所需要的營養素,進而提升身體免疫能力。

四、蔬果含高量纖維素,可以增加腸道有益菌的數量,進而維護腸道的健康。

建議最好一星期中選擇一天吃蔬食餐,增加蔬菜的攝取量,持之以恆將會使身體更健康。

 

 

分享:
:::

教育政策

從「一公分的輸贏」談教育行政品質提升
週一蔬食日 減碳又健康
友善校園週宣導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