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區域職業試探與體驗示範中心--向下扎根 技望未來

國中教育科張祥宜候用校長 06/28/2017 1315 點閱

       臺中市首座「區域職業試探與體驗示範中心」,在國教署的支持與臺中市政府教育局的努力下,歷經一年的規劃與建置,於7月4日上午在清水國中落成啟用,未來將提供本市小學五、六年級及國中生在這裡體驗電機電子、觀光餐旅等實作課程,讓學生提早探索自己的技能性向;教育局本著生涯發展向下扎根的教育理念,期許未來每位學子,在國中小階段透過職業試探與體驗課程,啟發瞭解自己未來可發展的性向及興趣,在國高中升學階段能進行適性的選擇,向江振誠、吳寶春、吳季剛、馬祥原等技職達人看齊,成為下一個臺灣之光。

       林佳龍市長表示,十二年國教基本教育理念包含「透過適性輔導引導學生了解自我性向與興趣」,藉由技藝教育的推動實施適性輔導探索潛能,讓學生五育均衡發展。在適性揚才、多元發展的政策理念下,示範中心設置目標有三大方向:增進國民中小學生對職業與工作世界之認識、提供國中小學生職業試探與興趣探索機會、培育良好工作態度與建立正確職業價值觀,正所謂行行出狀元、天生我材必有用,技職教育成為學生實現人生夢想的第一志願。

       教育局長彭富源也指出,本著十二國教「學生適性發展、五育均衡」的理念,自104年度起推動「臺中市旗艦計畫—青年希望工程」,加上大臺中地區擁有豐富的文化歷史景觀、創意美食、精密機械、光電面板、航太電子等產業,且形成產業聚落,技職教育應往下扎根,市府向教育部爭取445萬元經費,市府也自籌111萬元,總共557萬元打造「區域職業試探與體驗示範中心」,目前設置有「電機與電子」、「餐旅」等二大職群的實作教室兩間,裡面設備完善,目前已與致用高中、嘉陽高中以及明台高中三所學校合作,將邀請國小五年級至國中二年級的學生,各校可申請半天營隊到清水國中體驗,高中會根據職群派教師到現場,進行以實作體驗為主軸的職業試探課程。

       希望藉由「區域職業試探與體驗示範中心」設立,讓職業探索教育向下延伸至國小,職業試探教育也有助於國中小學生對職業的認識,協助學生探索自己的性向,適性入學。

分享:
:::

教育動態

注重水域安全 全民防溺一起來
區域職業試探與體驗示範中心--向下扎根 技望未來
績優教育志工表揚大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