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動手即動腦 培育好人才

大甲國中賴文宗校長 09/28/2017 1428 點閱

       這幾年少子化開始衝擊著產業界與教育界,臺灣不再有人口紅利的優勢,如何培養孩子找到自己的興趣、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變成是教育的首要工作。

       大甲是自行車產業的故鄉,著名的工廠有捷安特、台萬工業等。台萬工業的白董事長,也是大甲國中校友會創會長,語重心長的說:「很多學生的家長,都在大甲的自行車廠上班,現在的學生很多都不知道家鄉的好,捨近求遠,我們常常找不到員工,來的都是外地人,因為離鄉背井,所以做不久。臺灣的教育是不是出了甚麼問題?大家都跑去念大學,卻找不到工作,我這邊很缺人,卻找不到適合的員工。」

       這應該是產業界普遍存在的現象,台灣最缺乏的技術人才問題,這幾年愈來愈嚴重,很多人都看到了,卻還沒有解決的辦法。我們認為,教育是解決孩子們未來的問題,解決這些問題需要時間、需要熱情,而這些都很難處理。問題雖然很困難,但是一定要馬上開始解決。觀念要改變,不是等到18歲以後,要就業了才來改變,而是從小的立定志向、勞動教育就要改變。

       除了大甲的自行車產業外,臺中市也是行政院核定的智慧機械之都,臺中地區的精密機械加工、航太產業、電子產業也都是世界有名。要解決這些問題,一定要從身邊環境、產業著手,讓學生了解並喜歡家鄉的產業、工作環境,而不是捨近求遠,讓孩子離鄉背井。教育要向下扎根;從學生的創客教育(動手做)、勞動教育著手。

       因此,大甲國中的教學卓越團隊(註1)一起思考:我們不只是要每個大甲國中的孩子都要寫程式、玩機器人,更是要讓每個學生的天賦都能夠發展!我們發現動手做一直是教育現場缺乏的東西;Maker是一種生活態度,一種透過動手來解決生活問題的態度,實踐創客教育很容易達到自發、互動、共好的教學理念。

       國中教育現場原本一直以為將藝能科配課,借來考試會推升學生的成績,卻沒意識到剝奪了學生學習藝能科的機會,更導致學習意願低落的孩子完全放棄學習。國中教育現場更長期讓生活科技老師教數學,甚至要他們轉成數學科老師,然而大甲國中堅持必須讓生活科技課程正常化教學,於是有了「動手即動腦,培育好人才」的教學卓越方案(本案榮獲106年度教育部教學卓越銀質獎)。

       這個方案強調動手的重要性,先動手,而後引發動腦的Maker精神。實施教學正常化,積極推動這個方案後,我們發現學業成績優異的學生,似乎從過度學科學習裏突破了瓶頸,他們從Maker的過程裏領悟了科學原理,有一種貫通的感覺,所以學校5A的人數從去年創新高,到今年的增A百分之1.2;更重要的是減C百分之2.2,我們讓過去學習意願低落的孩子找到了學習的切入點。

       誰說快樂與學習不能並存,這個方案最重要的價值就是,讓全國還迷失在犧牲藝能科,就能提高升學率,所以不敢實施教學正常化的學校一盞明燈。我們不只證明動手即動腦的方案確實可行,更樂意藉由臺中市Maker夢想行動教室(註2),將理念、方法和教案分享給全國其他學校,讓大家知道Maker的精神與價值。

註1:大甲國中教學卓越團隊:賴文宗校長、王俊祺組長、林彥吉主任、黃金益組長、楊麗親老師、楊家旺老師、李偉誠老師。

註2:臺中市Maker夢想行動教室是市長和局長推動創客教育的政策,106學年度將巡迴臺中市所有偏鄉學校,將創客的教材、教具、教法帶到臺中市的偏鄉。

 

動手即動腦 培育好人才(圖片1)    動手即動腦 培育好人才(圖片2)

分享:
:::

教育領航

動手即動腦 培育好人才
技職教育 產學合一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