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行動學習--讓大地變成我們的教室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課程與傳播科技研究所劉遠楨教授 01/17/2018 1471 點閱

共同作者: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傳播科技研究所博士生吳佳娣

一、行動學習貼近孩子日常生活

       隨著無線網路以及行動載具的普及,平板、手機等3C用品,似乎已經成為民生必需品。在科技世代下出生的孩子,使用平板與手機,猶如像呼吸一樣自然、一樣簡單,孩子的資訊能力以及學習能力無庸置疑,甚至不容小覷;因此,行動學習的出現,正是試圖從孩子最為自然、最為熟悉的載具切入學習,讓孩子在生活中學習,讓學習成為生活。

       教育部國中小行動學習推動計畫正是秉持著這樣的理念,希望能夠推廣行動學習,讓行動學習在各地生根、開花。在106年,國中小行動學習推動計畫共有199所學校的熱情老師參與,每一所參與的學校,都會有一位輔導教授協助學校發展特色、設計課程,成為學校最佳的成長夥伴;除此之外,計畫團隊每年都會舉辦北、中、南、東的經驗交流分享會議,透過分享與交流的對話,讓團隊老師彼此激發創意,互相鼓勵,帶著滿載的能量,回學校與校內的老師分享。而每年行動學習計畫的期末成果發表會,更是行動學習這個大家庭的盛會,透過為期2天的活動,讓全國國中小行動學習推動計畫的團隊老師們齊聚一堂,「滿腔熱血,欲罷不能」,是團隊老師們最好的寫照。

二、行動學習創造孩子的無限可能

      而行動學習要如何幫助學生學習,我想是更多老師關心的事。在國中小行動學習計畫中,有許多精采的課程與學校特色可以跟大家分享,例如:臺中市長安國小社會領域「漫遊山海Learn now,穿越古今easy go」的主題課程,帶領學生搜尋各式的資料庫,「漫遊山海四千米,穿越古今四百年」,重新認識臺灣;又如新北市成福國小,利用攝影與數位觀察工具,帶著孩子將生態之美所記錄下來,更融合數位輸出與3D列印等技術,帶著孩子玩課程;而臺南市海東國小,則是將現代流行的密室逃脫,利用行動學習解題闖關融入課程,讓孩子學得不亦樂乎;新北市崇林國中,利用虛擬實境讓學生置身於學習的情境脈絡中,再使用擴增實境讓豐富的圖像擴充孩子的學習資訊,以及使用縮時攝影濃縮無法及時觀察的科學現象或自然界的變換;南投縣魚池國中,融合在地特色,利用科技「泡好茶」,帶著孩子寫程式,希望更能夠以自己的程式去驅動以3D列印所組成的智能泡茶機,實現培養孩子「帶著走」的能力。由此可見,行動學習,帶領孩子去創造無限可能,同時,也讓許多不可能,成為可能!

三、行動學習開啟未來的科技世界

       行動學習讓許多不可能成為可能,同時代表著,行動學習,是通往未來科技世界的一把重要鑰匙,例如現今的AI人工智慧、機器人,甚至運算思維的概念,都與行動學習息息相關。簡單來說,所謂運算思維,對於寫程式的人來說,就是一種問題解決的過程,發現的問題,排除問題、解決問題的歷程,對於工程師來說,就是一種運算思維的展現;試想,如果每個孩子從小都能自己組裝機器人,成功地寫程式控制機器人,那麼,孩子的運算思維是否能提升呢?我想是值得期待的!

四、行動學習讓大地變成孩子的教室

       有了行動學習,讓孩子的學習場域不再侷限於學校裡,走出教室,整個社區、整個城市甚至整個大地,都成為孩子的天然教室。在傳統的課堂上,學生必須坐在班級教室或者電腦教室裡,聽著老師生動的描述,憧憬著外面的世界;然而,有了行動學習,老師實際帶著孩子走出教室,去田園裡觀察、去社區裡訪談,一步一步動手紀錄自己的學習過程。此時,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決定自己要學習什麼,如何學習,同時也將學習延伸,帶著探索的精神,利用行動載具開啟學習的引擎,與國際接軌,深入世界,深入大地,再一次成為孩子盡情揮灑的畫布,豐富孩子的學習生活。

分享:
:::

教育領航

行動學習--讓大地變成我們的教室
E起行動 構築學習共好的感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