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E起行動 構築學習共好的感動

西屯區大鵬國小呂孝修校長 01/04/2018 2414 點閱

       在網路雲端技術與行動科技發展不斷躍進的時代,運用網際網路與載具進行教學的趨勢日漸普遍。「行動學習」旨在經由課程與教學設計,善用行動載具多樣暨功能強大的應用程式,在學習現場自主或個別化進行資料蒐集與知識整合,增進學習活動貼近真實環境與學習內容結合,達成解決問題並促進學習生活化之目標。

       大鵬國小為教育部自2012年起推動行動學習之先鋒學校,近年來持續積極將行動載具融入創新教學。初期從英語單一專任教師融入嘗試,其後為高年段四個班群各領域教學與藝文特色課程的發展,採用e而再、再而三、三而成群的漣漪式擴散,並逐年向中年段及特教班與資源班推廣。目前中、高年級與資源班和特教班各有一個班級參與計畫:普通班主要融入國語、數學、社會、綜合和藝文領域;特教班則著重發展自編教材以適配重度身心障礙學生的個別需求。下年度計畫進一步納入中、高年段兩位英語科任教師(六個班)以及另一班資源班,讓行動學習能更全面性的落實並擴及補救教學的範疇。

       普通班的創新,採用配合各學科領域教學進度暨整合源進行「想、學、做、雲、秀」的教學模式:以多元的型態呈現主題、提問或觀看數位多媒體資料,激發學習動機與興趣;接著依課程內容與進度偱序分段介紹相關基本知識,並導入平板讓學生積極的從「做」中學、「做」中問、「做」中求,過程中適時進行小組討論、分組練習、資料搜集分析與整理;最後產出數位作品成果上傳雲端分享秀出成果,並進行發表、觀摩互評、作品再造,以及歸納檢討改進修正等。相關班級以此模式發展出的跨領域特色課程有「小星星變奏曲」、「為愛朗讀」、「圓形圖」、「清明上河圖之大鵬篇」、「古老的大鐘--記憶的寶盒」,「小小莫札特--宰羊變奏曲」、「停格.不停動」、「寄得幸福」、「容積與體積」、「普羅崔克特校園大測量」等。同時也和臺中教育大學郭伯臣教授合作,運用其所開發的「因材網」來進行數學科的翻轉、適性教學。 運用於特殊教育方面,則以個別化的創新應用設計,讓行動載具成為學習的「輔具」。

       由於特殊班學生在語言、動作、溝通、注意力等有相當的限制,是以教師針對不同障礙類別設計教學APP,實現了個別化教學的目標,並發展行動載具的特性來改良「圖片兌換溝通系統」(Picture Exchange Communication System,簡稱 PECS)以符合特殊學童的需求。運用「PECS」與行動載具的結合,教導學生「啟動溝通」、「學會溝通」、「如何溝通」﹔並將此溝通模式所需的技能,利用行動載具的特性融入「語文」、「數學」、「藝術與人文」、「健康與體育」、「融合教育」、「特殊需求領域」等特殊教育的課程中,排除傳統紙本學習遇到的困難,增進了學習的自主性、主動性和互動性。此教學模式明顯減少學生不適當行為發生,提升身心障礙學生「溝通表達」的意願和能力,並應用於「麥當勞點餐」、「便利商店」、「書局」購物等符合真實生活情境的戶外教學活動中,著實為可行且值得推廣的教學模式。

       除了普通班特色課程與特教班適性課程與輔具的發展外,也融入在全校性的學習活動,如兒童節的母語闖關和廣達文教基金會的游於藝巡迴展等。以106年11月中策展的「夏卡爾_大鵬愛.美.力」為例,本校行動學習創新教學團隊規劃全校性跨領域課程,結合行動學習載具與相關軟體和雲端資源,開發「夏卡爾小尖兵-擴增實境真人導覽秀」、「數位拼湊夏卡爾」以及「乾坤大挪移-夏卡爾2.0」等實作與體驗課程,讓全校從幼兒園到特教班的學童,都能深入進行夏卡爾作品的美感饗宴,藉以培養應用資訊科技輔助行動學習的素養;並利用校慶運動會,開放學童家長和社區民眾們分享,蒞校參觀的夥伴學校更多達十餘所。

       大鵬團隊榮獲教育部106年國中小行動學習優良學校,特教班沈煒軒老師獲選為傑出教師,我們希望透過行動載具的輔助,發展創新的教學模式,讓教學活動豐富化、趣味化、多元化且有效化與可運用化。行動學習的重點在協助學生以更自主多元的方式和途徑學習,而教師課程規劃和教學設計能力的發展則為成功的關鍵;本校結合課程及學生特性與需求,長期耕耘資訊融入創新教學成果豐碩,支持教師持續前進的動力,除了行政團隊的規劃與支援,教師同仁自發的熱忱與隨時不斷專業精進的精神是最重要的能量。

       行動學習在大鵬,是多元自主的生動、團隊創新的互動、支援轉化的行動以及共好循環的感動。

E起行動 構築學習共好的感動(圖片1)   E起行動 構築學習共好的感動(圖片2)

行動載具融入領域教學活動                                                        應用於特教班學習模式

 

E起行動 構築學習共好的感動(圖片3)   E起行動 構築學習共好的感動(圖片4)

天使班使用平板教學增進學習成效                                                    夏卡爾真人與擴增實境導覽

 

E起行動 構築學習共好的感動(圖片5)   E起行動 構築學習共好的感動(圖片6)

天使班體驗數位拼湊夏卡爾                                               乾坤大挪移夏卡爾2.0

 

E起行動 構築學習共好的感動(圖片7)   E起行動 構築學習共好的感動(圖片8)

行動學習團隊參與教育部成果發表                                      行動學習團隊參與教育部成果發表_報告與答詢

分享:
:::

教育領航

行動學習--讓大地變成我們的教室
E起行動 構築學習共好的感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