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資訊教育零差距 行動學習創佳績

秘書室曹琬婷科員 12/27/2017 1293 點閱

       21世紀以來,資訊科技一再推陳出新,啟動了一連串的社會和文化變革,對教育之衝擊也已逐漸成形。臺中市一向重視全市教育均衡發展與建設,為期縮短城鄉差距,實踐公平正義之教育環境,本局以學習者為中心,配合教育部推動行動學習計畫,在106年度參與計畫的推動學校創下9所的新高,並同時獲得教育部優良學校及傑出教師殊榮,為臺中市資訊教育領域創下佳績。

       臺中市推動學校發展各校特色教學,連續2年獲得優良學校的西屯區長安國小以閱讀與環境教育--認識鳥類生態為行動學習的兩大主軸課程,同時結合密室脫逃實境闖關活動,實踐遊戲式學習和團隊合作的教學目標;第1次參與計畫就入選優良學校的市立光復國民中小學則是以「智慧農村i學習,行動創客在光復」為主題,將行動學習結合環境教育與創客教育,以霧峰當地特有產業「香菇」為主題,帶領學生利用APP與教育雲學習資源,進行行動探究與問題解決,展現了特色教學的活潑創意;而106年同時獲得優良學校及傑出教師的西屯區大鵬國小,除了以「我可以跟你說」為主題,運用「PECS」與行動載具在特殊教育外,也將行動學習與美感教育結合,在106年11月的「游於藝--夏卡爾愛與美的專賣店」校園巡迴同盟展中以「愛、美、力」為主題,利用AR技術及拼圖互動遊戲讓學生在實際參與多元學習的環境中,結合跨領域的學習,傳達出人文與科技交織的美好樂章。

       而除了獲獎學校外,其他學校參與團隊教師也利用各自的創意發展行動學習特色,例如東區大智國小「適性診斷 因材施教」行動學習計畫以教育部因材網為學習資源,有效提升學生學習成效;大里區美群國小則透過均一教育平台及PAGAMO、Kahoot等遊戲式評量平臺,藉由自學培養孩子的獨立思考能力與學習興趣。

       教育局每年8月份暑假期間會配合教育部開放下一年度的行動學習推動計畫學校甄選,除現在已經投入參與的學校外,也希望臺中市對行動學習有意推動的學校能夠注意相關訊息,鼓勵教師在教學方式上的創新,翻轉被動式學習,以提升學生學習興趣。

資訊教育零差距 行動學習創佳績(圖片1)

分享:
:::

教育動態

資訊教育零差距 行動學習創佳績
國中分組合作學習 深耕五年有成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