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中分組合作學習 深耕五年有成

國中教育科張志彬股長 01/05/2018 1192 點閱

       教育部日前(11月18日)舉辦106學年度分組合作學習深耕學校評選,臺中市日南國中及公明國中獲委員青睞,在全國僅三所績優學校中獲得其中兩席。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自101學年度起推動「活化教學~分組合作學習的理念推廣與實踐方案」計畫,五年來臺中市各國中積極參與該計畫,讓學生更主動參與課堂學習,有顯著的教學成效。

      公明國中自推動分組合作學習以來,秉持著自發學習(self regulated learning )、合作學習(coperative learning)、卓越(pursuit of excellence)的理念,為解決教學困境、提升學生學習成效,全校多達57%教師自願加入分組合作學習模式,在臺北教育大學的協助及王金國教授的指導下,學習開始充滿趣味,學生可以主動參與教與學的整個過程,讓教室展現了多元風貌;同時也讓學生的學習成效大大提升,在今年的會考中,成績增A減C的成果非常顯著。公明國中將於明年舉辦分組合作學習經驗分享論壇,將分組合作教學的美好經驗與教育界人士分享,讓大家都能共同追求共好的教育環境。

       日南國中位於臺中市最北端,近年來在國際教育、創課教育、戶外教育、自行車競技及服務學習等校本特色發展上均有傑出的表現。日南國中投入分組合作學習深耕學校四年期間,因應十二年國教課綱,組成教師共備社群,投入校本課程及核心素養教學研發,逐漸開花結果。甫獲SPECIAL獎的許友齡老師表示,採取分組合作學習帶完三年的班級,除了在會考成績表現優異外,孩子的主動學習、合作共學、人際關係、創意能力、系統思考上都有超乎他想像的進步,達成了「沒有一個孩子被放棄,各個都是人才」的目標。

        教育局彭富源局長表示,為提升本市學生學力品質,特訂定本市減C計畫,規劃整合臺中市目前推動的各項計畫及資源,督導學校確實落實相關規範及政策,並於全國首創課間精緻化課程,擇定三所學校先行試辦,以因應學生個別差異,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分享:
:::

教育動態

資訊教育零差距 行動學習創佳績
國中分組合作學習 深耕五年有成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