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彩繪美麗人生

漢口國中張秋桂校長 06/07/2018 1223 點閱

       漢口國中的老師給自己的期許是:把每個學生當成是自己的孩子,所以我們是一所努力協助孩子找到自己舞台的學校,而學校的願景如下: 快樂學習(Happy Learning):做個快樂的讀書人。 自律自主(Self-Discipline):做個前瞻的現代人。 適性發展(Adaptive Development):做個活力的健康人。

       本校依據「教育部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重大議題(生涯發展教育)」及「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辦理國民中學生涯發展教育及技藝教育相關經費作業原則」訂定生涯發展教育實施計畫及適性輔導工作實施計畫,目的有四:

一、透過多樣化活動,了解自己的興趣、性向、人格特質、價值觀,協助學生自我覺察及自我探索。

二、安排適當探索活動,讓學生認識工作世界及與教育、社會發展、經濟、科技間的關係。

三、 透過課程協助學生產業探索,認識生涯類群的內容、特性及應具備之條件與能力。

四、 協助學生建立生涯檔案,做好自我探索與生涯規劃,落實生涯教育輔導。

       我的辦學理念為尊重學生的個別差異,重視適性化教學,以生命教育為基礎,透過體驗學習、完全學習的歷程,學會做人、學會做事、學會如何學習,讓學生能快樂學習、健康成長、適性發展,因此,本校教學特色如自助餐店的經營方式,讓學生有多樣適性選擇,師傅要準備多種菜色,強調均衡學習,在學生的生涯發展教育方面,規劃了下列活動:

一、 自我探索:

       生涯課程融入領域教學、建置生涯檔案與運用、生涯講座、open分享,班級導師自辦家長職場參訪校外教學,參與勞動部、本市勞工局辦理相關活動…...。

  (一) 生涯講座:

          1040318生涯講座-臺中女中戴旭璋校長 主題:未來學習及免試入學

          1040513生涯講座-蔡副市長 主題:人生三境與生命三高

          1050511生涯講座-全國廣播李文齡副總裁 主題:廣播這檔事

          1051026生涯講座-聽不見的力量陳昆聯 主題:聽不見的力量-建立自信

          1060504生涯講座-新莊國中陳信政老師 主題:夢想的實踐

          1060517生涯講座-本校江世熙會長 主題:生涯工作經驗甘苦談

          1060927生涯講座-盧桂美(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講師) 主題:職涯探索暨就業知能

          1070523生涯講座-張雅雲(臺中市自閉症教育協進會校園宣導講師) 主題:自閉症學生學習生涯協助分享

  (二) 勞動部、本市勞工局辦理相關活動:

          促進就業巧聖仙師魯班公課程體驗。

          臺中市青年希望工程-青少年生涯發展教育,參訪中彰投分署/青年職涯發展中心。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參訪及觀摩技職專業科目鑑定考試。

          臺中市105、106年(連續2年)勞動教育競賽-

          1.舉辦校內勞動教育課程學習、

          2.勞動教育融入領域教學、

          3.挑戰勞動知識王。

          其中105、106年都有舉辦校內勞動教育課程學習,也派老師參加相關研習受訓。

          薦派教師參加106學年度臺中市國民中學生涯發展教育融入領域教學工作坊。

二、生涯覺察:

       生涯輔導講座、技職教育宣導、國二社區高職參訪、多元群科體驗營、臺師大心測中心適性化職涯性向測驗、參訪中區全國工業技藝競賽。

三、 生涯規劃:

       合作式技藝教育課程、國三適性入學宣導(學生場與家長場)、臺師大心測中心情境式職涯興趣測驗、國三生涯博覽會、會考後全體國三高中職參訪體驗、臺中市高中職暨國中技藝教育適性博覽會。

個案分享

       民國105年就讀興大附農高三的陳彥愷是漢口國中校友,也是知名五星級飯店主廚,回母校參加open分享活動,向學弟妹分享「美味人生從廚房開始」,並參與臺中市高中職暨國中技藝教育適性博覽會並製作精美糕點,與教育局彭富源局長及貴賓分享。陳彥愷同學從國中時期職業性向明確,展露天分,參加技藝班榮獲本市技藝競賽食品組第二名,目前在教餐廳研發菜色和食品衛生控管,獨立創業,充滿自信。

       孩子的笑容是我們努力辦學的動力,教育是以智慧啟發智慧、以生命感動生命的志業。 ~教育要共好~

彩繪美麗人生(圖片1)     彩繪美麗人生(圖片2)

參訪中彰投分署青年職涯發展中心的生涯探索營                              臺中市高中職暨國中技藝教育博覽會

 

彩繪美麗人生(圖片3)     彩繪美麗人生(圖片4)

中彰投區學校職訓園區全國技能競賽參訪及職訓實作體驗 

分享:
:::

教育領航

彩繪美麗人生
真實的快樂是生涯發展的導航與加速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