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真實的快樂是生涯發展的導航與加速器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諮商與應用心理學系張曉佩助理教授 06/07/2018 1089 點閱

一、生涯?生涯!

       相信很多老師都有過這樣的經驗,詢問學生的生涯規劃時,學生通常會一臉茫然地回答:「我不知道」,或是一臉淡定地回答:「我爸爸媽媽說......」,這些反應其實是很大的警訊,因為它們傳遞出來的訊息是,對學生而言生涯這件事似乎離他們的生活很遠,而且當學生在思考生涯時,似乎沒有正向情緒的展現。

二、生涯就是日常生活,為日常注入快樂

       Super(1976)認為生涯是一個人生活裡各種事件的演進方向和歷程,統合個人一生中各種職業和生活的角色,並由此表現出個人獨特的自我發展組型。所以生涯其實就是每一個人的每一天日常生活經驗的累積,例如一位學生從一天早晨開始,所扮演的各種角色,包括兒子/女兒、手足、學生、同儕、社團成員等,以及因這些角色所投入的各種活動,而生涯規劃指的就是這位學生為自己每一天的角色要如何扮演,所進行的思考與計畫。

       學校老師在引導學生進行生涯規劃時,鮮少會問學生目前所投入的活動,是否有讓他們產生快樂的情緒?生涯與快樂很少會被放在一起思考,但快樂在個人的生涯發展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何以會這樣呢?因為個人透過目前所投入能夠帶來快樂感受的活動,其延續效應是將來也會讓學生產生滿足感。例如熱愛學習的學生,目前得到的收穫是習得新知識,將來得到的益處則是將這些新知識應用到工作上。我在這裡所說的學習不僅限於課堂上硬知識的學習,也包括生活中其他軟知識的學習。

       老師要如何幫助學生的現在和將來的生活,都過得興高采烈?有幾個可行的方法,其一是幫助學生進行心態(mindset)的建立,正向心理學的研究顯示,幫助學生改變態度,把工作和學習變成權利,而非義務,他們投入這些活動過程中的快樂指數會提升,會學得更多,成就也更高。此外,只要學生打從心裡認為自己正在從事能夠挑戰自我與展現所長的工作,他們就會獲得滿足感。其二是引導學生瞭解目標的重要性,有目標者的成功機率大於無目標者,擁有挑戰自我、具體明確的目標,能讓個人創造較高的成就。因此,設定目標才是擁有快樂生活不可或缺條件。正向心理學為快樂所下的定義,是指能從生活中體會到樂趣(當下感受到的正面情緒)和意義(伴隨著使命感,目前的行為對未來的益處)的一種感受,依據此概念,老師要幫助學生得到快樂的前提要件是,先引導學生找到某些兼具樂趣和意義的目標,再去追求那些目標。其三是善用Ben-Shahar(2007)所提出的MPS流程幫助學生設定目標,引導學生思考從事哪些活動可以為我創造意義(meaning)?從事哪些活動可以為我創造樂趣(pleasure)?我的優勢(strengths)是什麼?這些問題的答案,可以幫助學生判斷哪些活動會使他們獲得最大的快樂,進而設定兼具樂趣與意義的目標。

三、快樂是導航,也是加速器

       現實治療法創始者Glasser認為每個人與生俱來就有五個需求,分別是生存、愛與隸屬、權力、自由獨立與快樂安寧,這五個需求驅動著我們所有的生活。換句話說,這五個需求影響著一個人的日常生活樣態,融合Super的觀點,也就是這五個需求影響個人的生涯發展。延伸現實治療法以車子做為個人完整行為的隱喻此一概念,我認為其中的快樂安寧這個需求,是整部車子的導航,給予車子明確的方向,同時也是加速器,讓整部車子充滿動能。因此,要幫助學生進行生涯規劃,老師首先要做的就是在學生的日常生活中,幫助學生裝備真實的快樂,建立起導航系統與加速機制。

分享:
:::

教育領航

彩繪美麗人生
真實的快樂是生涯發展的導航與加速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