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活力豐洲 愛動愛健康

神岡區豐洲國小韓順進校長 09/03/2018 1107 點閱

       豐洲國小是一所位於神岡區的山線學校,得天獨厚的地理與人文優勢,讓體育活動發展得有聲有色,還獲得106學年度校園健康啟動計畫校園愛「動」創意獎。豐洲校地近兩公頃,有一棟多功能活動中心、四座籃球場、韻律教室、樂活教室等完善的硬體設備,師生的活動空間相當充足,身心能夠健康成長,是為地理優勢。而人文優勢上,學校裡具備熱忱與技能的老師成立運動社團,開發學生運動潛能、給予學生適性發展的舞台;社區的家長及民眾對學校發展體育活動也相當支持,不但熱衷參與學校體育活動,也挹注相當豐富的資源,希望學校特色運動團隊能夠永續經營。

       以身作則就是最好的教育,推廣運動從老師做起。由校長發起,在去年底及今年中各舉辦了一次「豐洲盃趣味羽球賽」,讓平日就愛羽球運動的教職員能夠有機會大顯身手。球場上的精采互動,無形中增進了同仁的情誼,也振興了學校的運動風氣。而每年六月,學務處都會按照傳統舉辦「師生盃籃球賽」,讓六年級學生能夠在畢業前,與師長們切磋球技。校長也加入戰局,讓球賽氣氛high到最高點,也讓畢業生留下一個難忘回憶。

       在學生體育活動方面,配合教育部體育署「SH150」及臺中市「普及化運動」,本校積極推廣跳繩、慢跑,訂定每週二、五升完旗後為晨間運動時間,由各班級老師帶領學生進行。此外,體衛組還設計「運動存摺」,鼓勵學生確實在體育課程時數外,參與體育活動之時間能達到150 分鐘以上。凡是通過家長及老師認證蓋章完成運動存摺的小朋友,即可參加抽獎活動。這項活動的推廣,除了達到活絡校園運動風氣的短程目標,進而希望學生培養終身運動的良好習慣。有了在課間活動的跳繩經驗,加上體育老師的指導,學生相當喜愛跳繩運動,因此學務處也規劃班際盃跳繩比賽,選拔優勝班級參加臺中市普及化運動跳繩比賽,讓學生從中獲得成就。

       除了積極推廣課間活動之外,豐洲還有許多運動團隊,如田徑隊、拔河隊、戰鼓隊、羽球社、足球社等,提供學生多元的選擇。今年本校跳遠選手在李俊秀主任的指導下,獲得參加全國賽的殊榮。而拔河隊成立七年,在張鈞凱教練及學生的辛勤投入訓練下,屢獲佳績。戰鼓隊成軍十年,受邀參加大小演出,獲得各界好評。戰鼓及拔河不僅是本位課程,也是本校亮點發展實施計畫的主要特色課程。

       俗話說:「動則不衰,用則不退」有強健的體魄才有快樂的人生。運動作為終身習慣的重要性,已是一種世界潮流,先進國家在推廣體育教學上都不遺餘力,而國民教育階段正是養成運動習慣最重要的時機,也正是108課綱的願景:「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培養從小愛運動的習慣,臺中市「友善運動城」的目標指日可待。

 

活力豐洲 愛動愛健康(圖片1)  活力豐洲 愛動愛健康(圖片2)

   活力豐洲 愛動愛健康(圖片3)

 

分享:
:::

教育領航

活力豐洲 愛動愛健康
融入情感教育的自行車創意教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