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融入情感教育的自行車創意教學

弘光科技大學運動休閒系吳海助副教授 09/03/2018 1030 點閱

一、前言

      弘光科技大學運動休閒系以自行車(Bicycle)、登山(Mountain)、武術(Wushu)、游泳(Swimming)為主要休閒運動項目(簡稱BMWS),發展運動保健指導與休閒遊憩服務兩個模組的職前訓練課程。筆者任職此新設科系,教授尚待探索與磨合的必修「自行車領團」課程,無時不在思考著如何將自行車運動由費力、簡陋的交通工具認知,扭轉為與時俱進運動休閒之自行車新文化,進而創造一種壯遊、深度旅遊新趨勢,期能將自行車刻板印象提昇至運動時尚的層次。

二、創意教學內容安排

       歷經幾年的授課,運作了幾場教學精進社群與教學同儕集思廣益,積極開展顛覆傳統思維的新構想,試圖以創意教學策略的進行,達成提供學生豐富多元的自行車運動學習活動之目標。除了基本認知課程講授之外,目前每學期持續進行的創意教學活動如利用校園陡坡進行變速騎乘訓練、邀請業界專家進行自行車拆解與維修之協同教學、擔任領隊引領家人安排認識家鄉騎乘活動、參與公民營機構辦理的自行車騎乘體驗活動、規劃全國各地區知名自行車路線遊程、規劃小組自行車遊程並執行與分享、自行車產業業界參訪…...,以達到提供學生豐富多元的自行車學習活動之教學目標。

三、騎乘實作活動成果

       騎乘實作活動中,擔任領隊引領家人安排認識家鄉騎乘活動、參與公民營機構辦理的自行車運動休閒體驗活動、規劃小組自行車遊程並執行與分享,是修課學生期待參與實作、一試身手的重頭戲,也是修課成績評量的主要依據。筆者就讀大學的兒子抗議說,哪有這麼好的事,騎騎自行車就能修得學分;我則戲稱,因為我們是「吃喝玩樂系」,旨在習得深度吃喝玩樂的知能,未來再以此能力謀生,那將是多麼令人期待的事!

       學生分別參與大手牽小手自行車健康趴趴go 、雅方盃2015大台中單車逍遙遊、八卦山脈美利達盃單車嘉年華、幫流浪動物一騎找家、零K台灣兩馬騎跡-踩踏鐵馬悠遊台中、紐崔萊心騎日、台灣自行車節日月潭環潭挑戰、拜訪台南單車嘉年華、輪躍台南、日月潭單車環潭、單車傳遞愛餐餐不停歇聖誕節送餐、花現龍井單車逍遙遊……等各機構舉辦的多元自行車騎乘體驗活動。此外,學生以3-4人為一執行小組,規劃並執行自行車旅遊騎乘體驗活動,從開學前三週陸續討論執行策略之後,在第十五週以前執行完成並製作報告與全班分享,陸續完成澎湖環島自行車路線、宜蘭冬山河自行車路線、臺東關山環鎮親水自行車路線、屏東大鵬灣環灣自行車路線、高雄愛河及蓮池潭自行車路線、南投集集綠色隧道暨環鎮自行車路線、日月潭自行車路線、新北市淡水、左岸自行車路線、高雄旗津環島(馬雅各)自行車路線、臺中東豐后豐綠廊自行車路線、臺中潭雅神綠園道自行車路線……等遠近難易不一、天數自選遍及全國的自行車遊程。

四、騎乘實作心得分享

       執行本課程課外實作後,批改學生個別與小組撰寫的三種自行車旅遊報告,筆者發現好多感受深刻的騎乘心得,從中攫取令人感動「心理層次提昇、已達思維關鍵改變」的心得加以摘記:

(一)引領家人安排認識家鄉騎乘活動:原來平時我們一直用最冷淡的態度,回覆對我們最真摯的關懷,我也停下騎車的步伐跟騎不動的媽媽一起牽車,頓時疲憊感與作業壓力似乎已經不再是最重要的考量!說真的,如果沒有這份功課,我們大概無法將心中的關懷輕易脫口而出,如此看來,騎乘早已不是重點,跟家人的互動才是這份作業最珍貴之處!

(二)參與公民營機構辦理的體驗活動:為了參加100K體驗活動而給自己設定目標,每週撥空到健身房踩飛輪一小時自主訓練,讓自己先適應如此艱難的挑戰。騎乘過程看到殘疾人士用他們的手搖自行車在努力前進著,當下我激勵自己不可放棄,因為人家都用手搖騎車了,我全身健全憑甚麼能有放棄的念頭。雖然最後還是坐上收容車,但自己不會沮喪,因為我已經完成原先設定的目標了!

(三)執行小組自行車旅遊活動:目標可以慢,但是千萬不能停。當我不在意離終點還有多遠,只是重複著一腳接著一腳踩,反而更能享受這段旅程。這是人生首次,從沒想過自己會從事此類型體驗,主要因為課程要求才會規劃執行這種體驗活動,但我希望這不是最後一次,日後有機會我會再次找朋友一同參與。

五、結語

       自行車運動朝向休閒化發展趨勢中,政府機關、學校、自行車製造商與民間自行車協會…等扮演著關鍵施為者的角色。黃新景研究捷安特自行車消費者體驗行銷發現,體驗價值各種因素中,以「情感性價值」最受重視,筆者藉由教學活動的創新化設計,適時融入情感教育來活絡傳統運動技能教學,更藉三份性質不同、深度與廣度互異的課外實作活動,激發學生學習動機、引導學生自主規劃多元類型自行車騎乘活動,以體驗自行車運動的美感經驗,期待培養學生終身運動習慣。

分享:
:::

教育領航

活力豐洲 愛動愛健康
融入情感教育的自行車創意教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