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積木創遊啟童心--笑顏築夢ing

北屯區文昌國小吳嘉賢校長 04/03/2019 966 點閱

緣起

  北屯區文昌國小,創校迄今屆30年,如同許多學校遭遇的困境,必須面臨社區人口老化的相關議題,及其接續而來產生的校際競合。在評估學校、社區與家長背景的資源狀況後,團隊皆以發展科技教育建置積木創遊教室為共識,確定奠定文昌學子優質的科技運用與發展能力為要務。於是接續與家長會夥伴討論課程規劃議題,並將發展此特色的思維,透過不斷的對話及多方管道的回饋蒐集,俾確立此發展目標。

歷程      

  在明確目標導引下,如何匯聚校內外資源發展,渠需諸多環節相扣及互助配合。文昌國小積木創遊空間建置在發展歷程中,運用幾項模式進行

(一)典範學習:邀集家長會、學校教師同仁,一同前往發展卓越的學校參訪。感謝上石國小提供文昌國小學習與借鏡之機會熱忱接待並不吝分享,讓本校有機會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一窺全新世界。

積木創遊啟童心--笑顏築夢ing(圖片1)         積木創遊啟童心--笑顏築夢ing(圖片2)

(二)資源整合:參訪後,必須藉由資源的投入,方能讓心中的藍圖得以實踐。因此,盤點校內外資源,包含人力、財力及環境評估,做事先的審度規劃,方能做有效的投資運作。尤以教室位置的選擇與調整,更需趁勢而為。

(三)聚焦核心:教師的支持是一核心,主題式活動是另一核心。學校特色課程執行者--教師的支持,是能否成功推動的關鍵。邀集教務主任、資訊組長,進行聚焦會談,聆聽第一線工作者的經驗回饋,並推衍啟動辦理的優劣勢,即是最重要的起步。而本校資訊組主動推動mBot機器人、納入Scratch程式語言課程、參加柯丁聯盟等,具連貫性的主題活動推廣更讓行動目標具象化。

積木創遊啟童心--笑顏築夢ing(圖片3)         積木創遊啟童心--笑顏築夢ing(圖片4)

1.調配人力:上石國小的「館長」模式,是分散式領導的實踐。在主動徵詢同仁意願後,本校亦先覓得館長人選,賦權增能,形成打造未來積木教室團隊的主要領導人。

2.緊扣願景:僅有環境營造,缺乏課程支持,這種投資極易成為浪費與虛設。在處理積木教室建置時,亦要同時規劃課程的方向與連結,緊扣發展願景,以確實融入學生的學習歷程之中。

夢想實踐的企盼

  文昌國小刻正努力為積木教室「逐夢」與「築夢」中,因為全體文昌教師同仁,莫不期待未來的每一位文昌學子,都能因著我們的努力、改變與成長,賦予他們具備在未來社會,獲得成功的更大能力與更多機會。

  蘇格拉底說:「教育不是灌輸,而是點燃火焰」感謝每一位協助點亮文昌國小亮麗未來的教師同仁們,以及許多給予我們學習機會的教育同業夥伴。

分享:
:::

教育領航

積木創遊啟童心--笑顏築夢ing
清華STEAM學校課程發展與實施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