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前瞻計畫智慧學習環境建置與教學應用探討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數位系教授兼理學院院長王曉璿教授 05/02/2019 1647 點閱
一、前言

       教育部於1997年到2007年整合「電腦輔助教學軟體發展與推廣計劃」,「改善各級學校資訊教學計劃」,以及「TANet 至中小學計劃」成為「資訊教育基礎建設計劃」,計劃中主要執行充實資訊教學資源、改善教學模式、加強人才培訓、推動調整組織制度、提升資訊設備、延伸台灣學術網路以及普及資訊素養(教育部,1997)。

       2008-2011年教育部則以善用資訊科技、激發創意思考、共享數位資源、與保障數位機會為核心理念,推動中小學資訊教育白皮書,期望學生能運用資訊科技增進學習與生活能力,教師能善用資訊科技提升教學品質,以及教室能提供師生均等的數位機會。2012-2016年教育部推動數位學習白皮書,推動目標為以數位學習來提升師生資訊應用素養,提升教學效能,創新教育發展,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教育部,2012)。

       2017年行政院規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目標在打造未來國家發展需要的基礎建設,同時「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DIGI+)方案(2017~2025年)」則進一步規畫下一代的學習環境建置和人才培育計畫,「學習環境的建置」主要以數位網路頻寬與學習應用環境的基礎建設為核心,而「人才培育」則是透過學校師生資訊科技學習與融入教學應用為推廣努力目標。因此教育部前瞻基礎數位校園建設之強化數位教學暨學習資訊應用環境計畫,其目的便在協助推動強化數位教學暨學習資訊應用環境建置,落實數位校園與智慧學習願景,以提升下世代學生的創造力與競爭力。

二、前瞻計畫智慧學習教室建置探討

       配合整體前瞻基礎數位校園建設計畫推動,教育部強化數位教學暨學習資訊應用環境計畫,主要內容包括推動普及中等以下學校新興科技認知、增設配合108課綱之科技領域教室與建置智慧學習教室強化不同層次教學應用。其中智慧學習教室的建置則是自民國98年至今約過了十年的另一關鍵學校數位環境建設。教育部於民國98年以「建置中小學優質化均等數位教育環境計畫」建立現有校園資通訊建設的基礎,全國國中小均建置「多功能e化專科教室」及 「多功能e化數位教室」,高中職則建置班級e化教學設備與多媒體互動學習中心,提供教師在課堂教學使用。時值今日,原先建置之設備已然老舊,學校多有使用電腦教室汰換之電腦充當一般教室內教學用電腦,同時在教室內建置的單槍液晶投影機與燈泡也都面臨使用期限已到或過期,是故回應教學現場需求,以「扎實基礎」及「前瞻未來」思維,作為校園數位學習教室的推動主軸,主要以優先滿足基礎需求所需的資訊設備,再到進階的智慧創新應用軟硬體設施,逐級引導更多教師善用資訊科技,創新教學模式與特色發展。因此智慧學習教室的設備建置採基本設備與擴充設備兩項,基本設備主要包括顯示或投影設備、資訊應用整合控制設備、教室專用電腦、與順暢網路。擴充設備則包括音訊設備、無線廣播或投影設備、行動載具、基本型攝影設備、進階型攝影設備、互動教學輔助系統、與教學相關軟體等,並配合不同層次的教學進行應用與實施。經106-107學年度的各縣市智慧學習教室建置規畫,已有相關建置成果(如圖1與圖2),並融入不同層次教學應用,提升學生學習動機與成效。

前瞻計畫智慧學習環境建置與教學應用探討(圖片1)

圖1:台中市智慧教室建置模組

前瞻計畫智慧學習環境建置與教學應用探討(圖片2)

圖2:宜蘭縣智慧教室建置模組

三、應用智慧學習教室強化教學成效探討

       智慧學習教室的建置,期望能全面滿足教師在教學上,最基本的資訊科技應用於數位輔助教學需求,並擴散應用於互動教學及創新教學。因此建議教師能全面善用智慧學習教室所提供的資訊科技與設備,將教與學的素材、教材與單元資料,清晰地傳遞給教室內的所有學習者,以達成教學目標,發揮學習成效。繼而能依據學生學習的狀況與需求,即時進行互動與輔助。進而能擴及於學習者與學習環境間的多向互動,引導學習者在教學活動進行的過程中,經由探究、實驗、實作、溝通、分享、合作,統整學習內容,達成學習目標。是故配合校園智慧學習教室的逐步建置與相關設備更新,教師如何依據學科課程性質,進行學生學習關鍵問題分析,運用適當資訊科技及教學輔具,協助學生抽象概念具體化學習,同時規劃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環境應用,以提升學生學習動機與成效,亦即教師如何發揮教師專業、整合學科應用、輔導學生學習,將是智慧學習教室建置完成之後,整體校園師生學習力提升的關鍵,亦是「以軟帶硬」前瞻數位校園建設所要達成的重要目標了。

 

參考文獻

教育部(1997). 資訊教育基礎計劃

教育部(2012). 教育部推動數位學習的五年期白皮書(2012-2016)

 

分享:
:::

教育領航

前瞻計畫智慧學習環境建置與教學應用探討
建構智慧教育 堅實數位學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