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建構智慧教育 堅實數位學習

烏日區烏日國小沈俊達校長 05/10/2019 1110 點閱

   十二年國教課綱實施在即,面對素養導向的教與學,結合科技的創新互動翻轉教學,本市積極建置中小學校園智慧網路及強化數位教學應用環境,在資訊基礎環境方面,以充分支援教師及學生有線與無線網路應用資訊科技的需要為目標,透過校園智慧網路管理的完備功能,提供數位學習超高速公路為特色;而在教學與學習應用方面,則以營造班級智慧學習教室為主、建置新型態資訊科技教室為輔,在107-109年全面完成以下建設:

            建構智慧教育 堅實數位學習(圖片1)        建構智慧教育 堅實數位學習(圖片2)

 

一、校園智慧網路:使用光纖或Cat.6(含)以上雙絞線建置高頻寬、高網速之新一代校園主幹網路;更新網路交換器,完成          一至九年級每個班級教室至少2個GE網路點設置;三至九年級普通班教室建置無線網路,滿足全班師生同時使用行動           載具上網實施教學。

二、班級智慧學習教室:集中式特教班及四至八年級普通班級教室,全面更新教師專用電腦、筆電或平板;大吋投影設備         (75吋觸控電視或投影機);網路及音訊設備等用以支援智慧學習教室教學上之硬體設備需求。並依各校個案性質,除自        現有設備基礎中予以擴充外,亦協助學校購置學生用行動載具(平板或Chomebook),發展互動教學與創新應用模式。

三、新型態資訊科技教室:使用梯型組合桌椅的空間配置方法,搭配可移動性的筆記型電腦或Chromebook電腦設備,教師        可以依照需求隨意變化教室內的空間配置,不再「被線綁住」,真正達到營造高互動情境與多元教學配置的資訊科技          教室。

    建構智慧教育 堅實數位學習(圖片3)        建構智慧教育 堅實數位學習(圖片4)

        因應數位時代學生學習型態的改變,學習環境與教學方式也需翻轉升級,本市秉持「以學生為中心」教育理念,讓數位科技實踐創新教學,結合PaGamO、均一及因材網等數位平台,透過遊戲式與圖像式的學習方式讓學習更有趣,達成個別化適性教學,並有效提升學生學習成效。面對機器人、無人機、自駕車、人工智慧及物聯網等技術所推進的自動化時代來臨,本市積極推展運算思維課程,全面實施程式教學,從國小學生開始寫程式,程式設計教學的重點是在訓練邏輯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學習過程中電腦、機器人、程式都只是媒介,教學的老師以訓練學生的思維為主軸,期許每個參與的孩子都能成為具有邏輯思維、有創造力、能解決問題的個體。

                      建構智慧教育 堅實數位學習(圖片5)        建構智慧教育 堅實數位學習(圖片6)

     本市秉持「科技為教學所用」的願景,積極推動數位適性整合學習,全面普及校園無線網路,並搭配「數位行動學習」及「偏遠地區數位機會中心」,建立不受時空限制的個人化學習環境,提升學生學習興趣與成效,達到隨時隨地學習的效果,翻轉被動式學習,縮短城鄉差距,激盪出新式教育的火花。

                                 

                                                                                            本文作者為烏日國小校長兼任資訊教育暨網路中心執行秘書

 

分享:
:::

教育領航

前瞻計畫智慧學習環境建置與教學應用探討
建構智慧教育 堅實數位學習
回頁面頂端